永续债发行启动将有效增强银行资本实力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7日09:18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苏诗钰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增大,如何加快补充银行资本、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成为当务之急。近期召开的金融委办公室专题会议,除了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外,还提到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目的是缓解国企的资本约束,发行主体主要是央企、国企。

温彬表示,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以促进“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其他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5%”的监管目标实现。同时,永续债发行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此外,由于永续债可计入权益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自身杠杆,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委专题会议研究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已进入了新一轮政策窗口期。结合年初监管部门多次发布商业银行创新型资本工具的相关指导意见,在资本补充政策鼓励下,国内商业银行可以在具备“无固定期限或超长期限”特征的其他一级资本债券工具创新探索,预计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的永续债有望率先成功发行。

徐承远认为,未来永续债发行主体更多集中于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将会有效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提升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为其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的“弹药”,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对当前经济转型期实体企业发展起到稳定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