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向价值银行转型是银行业未来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7日15:57分类:头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淑娟、吴娟)麦肯锡最新发布的《中国Top 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8)》报告指出,银行业经济利润2015年以来连续走低,40家纳入分析的银行中2015年有4家未能创造股东价值,2016年增至13家,2017年更是达到了22家。根据半年数据预计2018年将有所改善,截至2018年上半年,仅有15家银行未给股东创造经济利润。

麦肯锡指出,自2015年至2017年,国内银行的经济利润持续下滑。2017至2018年, 国内银行面临更多严峻挑战。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依然较窄,银行无法继续倚赖利息收入拉动营收增长;强监管下资产质量虽略有好转,但信用风险犹存;同时监管提升了对系统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给很多仍处于重资产模式的银行造成了巨大压力。

从2015年到2017年,40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达10%,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达11%;而整体收入增速仅为1.8%,税前利润增长为1%,经济利润下滑了32%,是典型的规模驱动型银行。

麦肯锡认为,国内银行经济利润创造能力近年持续走低,主要源于三大挑战:一、银行利差收益和中间收入持续下降,收入增长整体乏力,经济利润缺乏增长抓手(40家银行的净利润收益率由上一年度的1.88%下降至今年的1.85%);二、大部分银行依然依赖重资产模式驱动规模增长,有碍银行创造经济利润(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大幅超过资产增速,风险加权资产较上一年增长约8.6%,相应的总资产增速仅为5.6%);三、行业监管趋严,金融杠杆收缩,导致资本受限,多数银行已经无法支撑高资本的成长模式。

麦肯锡分析认为,《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最新的监管政策正在推动中国银行业走向“强监管、资本受限”的新形势。面对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可用于规模扩张的资源在下降。

为应对这种形式,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认为:“银行应立即开展组合管理,将资源投放在高资本回报的行业、产品和客户上,实现价值创造。组合管理、打造行业专长、集中度风险管理、压力测试和贷后预警等工具的应用将帮助银行持续稳健发展。”

麦肯锡报告指出,银行在贷款组合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减少资本收益低且资本耗用大的行业或产品组合配置,增加资本耗用低而资本回报率高的行业或产品配置,有助于提升银行的经济利润创造能力。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向价值银行的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行业趋势,也将是银行优胜劣汰的‘分水岭’。各家银行要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战略出发,积极推动落实价值银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项核心举措:大力推动零售转型,发展行业专业化的对公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成本管理,提升对风险的精确判断能力。同时,如果银行能大力发展量化分析、科技系统支撑、考核管理和人才团队四大能力,必将能持续为股东创造可观的经济利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