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0日09:00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29日发文,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进行规范,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异地非持牌经营情形,给银行内部管理与金融监管带来一定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银行业异地无序展业问题已得到初步遏制,但整治过程中也存在各地区做法不一、监管标准不同等问题,亟需制定统一的规范要求和监管标准。

按照是否实质性开展经营活动,《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指导意见》将异地非持牌机构划分为经营性机构与非经营性机构,并根据风险外溢程度与风险管理需求的不同分别提出规范要求。

对于符合持牌要求的经营性机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行政许可程序申领专营机构或专营机构分支机构金融许可证;对不符合持牌要求的,将其并入当地分支行管理或予以撤销。对于境内非经营性机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至少提前2个月向法人监管机构及拟设立非经营性机构的所在地监管机构报告,并定期向法人监管机构报告境内非经营性机构相关情况。

指导意见对存量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整改安排了一年的过渡期。对于一年内完成整改确有困难的,经法人监管机构同意,整改时限可适当后延。

银保监会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专注主业、回归本源、坚守定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同时,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主体意识、主体责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