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林:差异化纾困 精准化服务 切实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3日08:59分类:中资银行

差异化纾困 精准化服务 切实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访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吴燕婷)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近期党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明确定位,并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框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就如何落实相关政策、发挥机制优势、显著增强民营企业流动性等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问:如何看待这一轮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

答:相当部分民企的金融杠杆率较高,股票质押风险加速浮出水面。在本轮股市波动前,一些上市民企的股权质押率攀升,加上影子银行的迅猛生长,实际杠杆率超出了企业的承受极限。不少民营企业融到资金后,开始做一些偏离主业的非理性扩张,又往往因行业差异深陷泥沼。实际上,在这轮民企流动性困难中,如果这些企业肯把一些非关联的、非主业的资产合理变现,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救”的。

问:在此轮纾困民企行动中,平安银行持怎样的“纾困逻辑”?

答:平安银行聚焦那些符合中央纾困精神的企业。对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自主创新、只是流动性上有问题的民营企业,平安银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为其定制差异化、精准化的解决方案,切实支持这些治理完善、竞争有力的民企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具体来说,为把纾困行动落到实处,采取了哪些对策?

答: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股质业务预警及违约频发。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银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业务余额为196亿元。为有效化解风险,平安银行通过对融资人、保证人及标的股票进行分析,“一户一策”制定化解方案,帮助上市民营企业安稳化解股质业务风险。

一是差异化解。针对质押标的基本面较好、融资人质押比例较高、暂时流动性紧张的民营企业,我们通过股质业务展期、适当延长补仓或还款期限、以及分期还款等方式,缓解融资人短期还款压力,减少因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二是精准化解。对融资人确无还款资金来源、申请通过重组方式进行化解的民营企业股质业务,我们审定重组化解方案,跟进重组进展,整体化解风险。

三是拓宽渠道。在银行自身加大投放的同时,我们充分动员集团内外的资源为民营企业服务,前三季度总融资安排达到2821亿元(包括银行资金+集团资金+集团外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20%。

四是整合资源。平安集团是综合性的金融集团,我们发挥金融集团的特有优势,运用保险资金,通过保险资管计划发起成立“平安资产——护航系列民企发展基金”。基金规模约200亿元,通过平安银行的销售网络和业务渠道,寻找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市场广阔、技术领先、管理规范的民企,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问: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创新探索?

答:一直以来,平安银行主要聚焦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尤其是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倾注了很大的资源和精力。

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银行民营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达7474亿元,占全行对公表内外授信余额的57.8%。其中,民营企业贷款占全行对公存量贷款的比例为66%,占全行对公增量贷款的比例为68%,在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围绕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平安银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多款信用贷款产品,例如中小企业数据贷(KYB)、新一贷等,企业无需抵押即可获得信用贷款,解决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以“数据贷”为例,平安银行结合产业场景数据,通过采集中小企业的发票、税金等支付交易数据,构建了涵盖中小企业全方位特征信息的数据平台,打造了无抵押、无担保、线上申请、快速审批的特色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了审批效率高、到账速度快、融资成本低的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体验。

问:除了资金支持外,银行还在哪方面对民营企业开展支持?

答:除了从资金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平安银行还结合客户行业情况及发展特点,从客户业务角度出发,提供资源、信息、配套、交易等多方面的支持,促进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我们从服务手段上不断优化、创新,形成了“聚焦行业、科技赋能”的特色和优势,更加有效地服务民营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