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将推出新产品服务中美中小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4日09:42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刘亚南)中国银行美国业务有关责任人11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期跨境撮合和推出针对跨境电商的支付平台基础上,2019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将深化对两国中小企业的服务,落实有关普惠金融的要求。

积极服务两国中小企业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执行副总裁乔磊表示:“对于普惠金融,实际上在我们这里可能更多的表现在中小企业的服务上,以及对于美国《社区再投资法案》这方面要求的关注。”

乔磊表示,根据《社区再投资法案》,要对当地中小企业有一定的支持,中国银行在美国的客户实际上有不少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也包括一些华人在美国进行的贸易和投资,服务这些企业间接也是对中国市场的反哺和回馈。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开发出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撮合的服务,把中国企业引出来,把美国企业带进去,给他们创造一个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做投资,发现市场和合作伙伴的平台。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每年都在美国举办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撮合,累计引进数十家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设厂,同时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在美国找到合适的销售对象,跨境撮合作为成熟产品已经成为中国银行的一个品牌产品,得到美国地方政府、市场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2018年7月9日,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与美国中国总商会、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府圣达菲(Santa Fe)共同主办了“2018中美跨境圆桌会议”,30多家国内企业与美国企业进行了对接,与当地企业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促成约120美国参展企业与三四百家中国企业进行对接撮合,有十几家客户找到了合作伙伴,签订了意向函。

2016年底,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推出跨境电商收款e-MPay产品,通过与第三方收款公司合作和境内外联动,批量服务于广大跨境中小企业,入驻美国电商平台的国内电商资金回笼周期从一至两周降至1个工作日,手续费从3%-5%降至约1%水平。

目前,e-MPay平台已经服务于约1.3万家国内中小电商,帮助这些企业节省了数亿元成本,大幅提升了商户的资金周转率。

多个产品将推出

据了解,除了继续推进跨境撮合等成熟业务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2019年还将为中国电商推出人民币收款业务,并将在供应链融资和发票融资方面推出新的服务。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兼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表示,2019年将为中国银行电子商务平台添加贸易融资功能和防黑客攻击功能,并且把美国的反洗钱合规要求与最新的人工智能手段紧密结合起来。随着这一系统更加完善、快捷和合规,中美双方的海关也可以避免很多虚假贸易行为。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副行长兼美洲信息中心总经理余彤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从事的是通过与第三方收款公司合作帮助国内电商收取美元,由于中国银行在美国已经具有人民币清算行资质,今年要实现可以让国内电商直接收取人民币,以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研究如何让国内电商实时收取人民币款项。

余彤说,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目前还在开发供应链融资平台,主要针对从中国采购商品的美国中小企业,并预计在2019年推出相关服务。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还将在2019年年中推出发票融资服务,在中国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的美国电商可以利用销售订单获得融资。

由于第三方收款在美国属于高风险业务,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目前仅接受以公司形式入驻的电商,需要逐一进行尽职调查和认证,满足监管要求。

余彤表示,由于人力紧张和电商交易金额小、频率高,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目前也在尝试引入大数据和人控制能等技术来对大量的电商交易进行监控和尽职调查。

乔磊表示,2019年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除了消化和落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取得的意向性成果外,已经开始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准备。在把美国出口企业带到中国去的同时,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也希望带动美国的一些需求方能到中国去,对中国企业的产品进行采购,进行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和洽谈。 

普惠金融需政府与银行更好配合

为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美国在1953年成立小企业管理局(SBA),目前每年预算超过8亿美元,并在1977年通过《社区再投资法案》,旨在保障金融机构对中低收入社区的投入水平。

乔磊认为,美国联邦政府专门设立小企业管理局推进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特别是从金融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安排,对于我国的普惠金融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乔磊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小企业管理局可以为银行提供担保。比如说,一些中小企业信用状况不是非常的强,或融资能力比较弱,如果能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一定的税收支持,经过小企业管理局的考核之后,小企业管理局可以为给这些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占贷款金额90%的贷款担保。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一种模式,实际上在美国已经运行了很多年。”

乔磊认为,普惠金融提倡促进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可是如果没有一定的配套措施,光靠硬性强迫银行来增加融资,实际上把风险转嫁给了银行。

实践中,商业银行还要满足监管要求,还有自身的资产质量要求和股东回报诉求,因而在落实国家有关普惠金融政策时面临多方面制约。

乔磊说:“政府层面要承担一种责任,我觉得从机构设置,包括从风险承担上能为银行排除一些后顾之忧。如果有这些配套的担保措施存在,从银行的主动性上,或者说是安全性上会提供非常大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根据美国《社区再投资法案》,银行会基于注册地被划定服务的社区范围,每年监管机构对《社区再投资法案》的执行有非常严格的检查,并进行打分。除了为相应社区提供贷款服务外,银行可能还需要对社区内非营利组织捐款、为社区学校和医疗机构等提供支持,包括赞助和活动场所的安排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