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年不差钱 资金掮客元旦后“半歇业”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5日10:08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张 歆 

经过了2018年12月份的一轮“奋战”,商业银行2019年开年的资金面明显比较宽裕:本月以来(截至1月13日),同业资金的价格迅速下降,各个期限的Shibor值集体“下楼梯”,隔夜Shibor值由2.3%一度降至1.414%;3个月期限Shibor值险些跌破3%。

此外,去年12月份忙着帮助银行找钱的各路资金掮客纷纷吐槽“半歇业”——有钱也找不到银行口子。“有银行口子都向我砸过来,不要打扰我的同行,他们太辛苦啦”,有资金掮客发朋友圈调侃。

“现在的资金价格低,忙活半天没什么赚头,还不如留着资源看看春节前夕能不能再大干一场,毕竟今年元旦和春节两节的时间间隔较短,而银行每年春节前一周可能面临流动性紧张”,某北京地区担保公司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元旦前确实忙到起飞,现在心态比较放松”。

同业资金价格走低

虽然2019年开门的第一个交易日,Shibor值一度显示了向去年年底看齐的态势,但那种势头确实也仅仅维持了一天。

此后的时间内,各个期限的Shibor值一路下行,截至上周五,隔夜Shibor值从去年12月底的高点2.554%跌至最低1.414%,此后回升至近期的1.7%附近;1周期限Shibor值一度从去年12月29日的2.903%跌至2.372%;1个月期限Shibor值从去年12月29日的3.472%跌至2.772%。

“同业资金的价格在新年伊始走低,无疑证明了银行流动性管理的稳健,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去年年底银行对于存款的招揽效果应该是比较好的,虽然存款偏离度考核限制了银行冲时点的行为,但是经过了近年来的适应过程,目前商业银行应该找到了揽储的节奏,毕竟年末考核对于银行业来说,还是十分重要的”,某股份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实施存款偏离度考核后,对公业务确实比较不好操作,但是此前客户资源积累得比较好的还是有调剂空间的”,某国有大行的一位支行副行长表示,“跨年时期,前一年年底的任务完成后,新一年1月中上旬一般是银行可以稍做喘息的时刻。不过,随后很快又要备战春节。”

民间掮客“偃旗息鼓”

以元旦为时间分水岭,社交平台上之前异常活跃的资金掮客也都在元旦后进入了真正的“放假节奏”,只不过这个短暂的宁静很可能会在春节前被打破。

正如上述北京地区担保公司人士所言,年末银行时点考核时间的重叠导致资金的需求和价格往往同步攀升,各路资金中介和个人银主自然赚了个盆满钵满。当然,这种“闪赚”背后的风险也是不可低估的。

去年年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资金掮客们都是“天南海北”的揽客,甚至于“暖心”地向客户提示“暴雪”等恶劣天气对于客户搭乘交通工具前往银行的可能影响。

“去年年底的时候简直忙疯了,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点多,需要去异地时,飞机、高铁等各种交通工具也是轮流上阵”,资金掮客小包(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底的资金价格一般都是最高的时候,短期冲量资金的价格折合成年化收益率能够超过20%”。

不过,如今距离当时的火爆仅仅半个多月,如今民间资金的价格已经“恍若隔世”。“现在很多短期过桥资金陆续解冻,企业也都在观察怎么做划算”,上述担保公司人士表示,“资金价格低,我们就留着等春节前夕了,也许临近时点流动性环境会改变。”

“前段时间忙着帮银行冲时点,现在新年新的考核刚开始,压力一下了减轻了”,资金掮客木子(化名)表示,银行每年初制定新的任务,目前大多还没有落定具体规模,分支行自然也不会急于行动,我们也只能暂时歇业了。”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前资金的流动性确实面临考验。由于传统的消费习惯,银行需要在春节前进行资金的备付准备工作,因此导致资金“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当然,今年央行在1月份准备了两次降准,且明确表示考虑到了春节的流动性需求,因此今年的情况还是未知数。

银行理财收益率微降

对商业银行来说,存贷比考核是个每逢季末、年末时点就会遇到的必答题,因此借理财产品揽储也几乎成为银行的规定动作。如今年末时点已过,银行开年又“不差钱”,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然难以再攀高峰。从目前理财产品的情况来看,预期收益率整体较2018年年底有所下滑。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74家银行共发行了157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87家,产品发行量增加426款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3%,较上期减少0.02个百分点。

此外,上周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16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15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为4.09%,4.09%,4.07%;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辽宁、天津、广东,分别为4.30%、4.30%、4.30%。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18年年终考核时点的结束,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已放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趋势。不过,考虑到春节因素对银行流动性管理的要求,短期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度下滑;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明显回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