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新招、解难题、见实效:四川中行以金融创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08:45分类:中资银行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课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战略部署,近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在举办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宣讲会上,联合四川长虹、九洲集团、神龙汽车等7家重点国有企业核心客户,与13家民营企业签署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四川中行在会上推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十条措施》,这是结合四川省发展战略、民营经济发展特点,针对民营企业当前普遍存在的应收账款难收,过度授信与授信不足并存以及期限错配严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难点痛点问题,从授信政策、授信机制、授信产品、授信模式等方面制定的具体措施,显示了四川中行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的金融服务、更实的金融红利的决心和提高民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态度。

此前,四川中行在全省开展了民营企业大调研活动,共走访上百家企业,并筛选出70户企业作为第一批优先和重点支持的“白名单”客户。结合调研过程中梳理出的企业需求,四川中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突破口,并得到部分核心企业、特别是重点国有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本次政策宣讲会上,四川中行联合国有企业与民营供应商签署协议,承诺三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服务新模式,依托核心企业的管理优势,重点关注供应链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难点、痛点,解决抵押、担保资源匮乏等问题,努力寻求将企业需求和银行供应链产品有机结合的资金解决方案,满足核心企业和供应商双重融资需求,更好地发挥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实体,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会上,四川中行结合前期供应链融资业务实践,重点向与会客户推介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得到与会企业的热烈响应。在这方面,四川中行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2017年,以长虹集团为试点,立足于人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搭建“企业—中征平台--银行”三方直连平台,取得国内“三方直连”供应链金融领域重大突破。近期为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游供应商办理在线供应链业务,实现首笔网银模式下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进一步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突破。

近年来,四川中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先后举办了8场中小企业撮合服务。目前民营企业授信余额达454.62亿元,授信户数已占全部授信客户的95%。在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银政平台合作模式、“1+N”供应链模式、线上线下金融科技模式、信贷工厂传统模式和产品创新的风险分担模式等五种服务模式。四川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优化自身业务结构,加大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