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外资银行落户: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达228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20:58分类:头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截至目前,共有全球6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业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上海落地,各类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共计228家,较2001年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初期的52家翻了两番多。在沪外资法人银行达到21家,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是记者从24日于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2018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外资机构、境外监管部门进行会谈,积极传导各项政策。银行方面,我们大力推动外资银行的落户进程。”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在会上说。

以国泰世华银行为例,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不放松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上海银保监局靠前服务,提升审批效率,将国泰世华的开业审批时间从最长的3个月缩短至3周内完成,使得该行提前2个多月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资银行落户数量增长的同时,其业务规模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周文杰在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总资产1.5万亿元,较2001年末增长近7倍,且总体经营情况保持稳健,各项业务指标良好。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上海引导中外资银行合作共赢的系列举措。据周文杰介绍,上海银保监局一方面利用外资银行在跨境业务、贸易融资、财富管理、现金管理、外汇和衍生产品交易等方面的有利条件,为本地市场引入丰富的产品、成熟的做法和先进的风险管理手段;另一方面,指导行业协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在沪中外资银行优势互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仅2018年,上海辖内外资法人银行与中资银行新开展合作项目就有102项,涉及境外债券发行、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等多个领域,金额近4000亿元,为2017年的4倍多。

“同时,我们也鼓励外资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周文杰说,截至目前,上海辖内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家外资法人银行、15家外资银行分行和8家外资银行代表处,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境外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