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完善合规管理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21:04分类:头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何丰伦)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领域、具体措施,对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提出系统要求。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金融监管补短板防风险的必要举措,建议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应采取务实措施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防控合规风险。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资商业银行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在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经营地域也逐渐扩大。

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2016年、2017年,仅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境外分支机构数量就已逾千家。在全球经济形式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资银行在构建起庞大的海外国际金融服务网络的同时,所面临的风险和管理难度也在增加。

据中国银保监会柳州监管分局局长吴剑介绍,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经营需防范诸多风险,除了主权风险、汇兑风险、政治风险等国别风险,还包括法律监管、文化差异、资产评估等风险。

“中资银行在风险管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但其只适用于国内市场,在应对海外市场风险方面难免'捉襟见肘’。”曾为美联储进行大数据风险防控设计、为央行审慎规划司提供量化金融风险防控的数据模型及深度服务的富华融科董事长颜科琦说。

“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的风险,也有往母行传递的可能。因此,完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管理,也是监管补短板、防风险工作的重要一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中资银行的海外监管一直是难点。《指导意见》的发布,是适应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的必要举措。

《指导意见》内容共7个部分、25条,对中资银行海外监管作出系统部署,在明确“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健全合规责任机制、优化合规管控机制、改进合规履职机制、强化合规保障机制、加强监管沟通机制完善跨境监管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专家认为,《指导意见》根据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的风险特点,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着力避免一刀切,对于促进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中资商业银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维护境外金融资产安全,更好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提升我国银行业核心竞争力。

曾刚认为,中资银行在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可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海外市场的探索和研究,包括东道国的传统习惯、客户需求、经营文化、监管法律等,并研发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工具等,同时不断提升海外市场风险的动态管理能力,及时跟进、反映最新情况。

二是选择适合国情的市场进入方式,例如进入与我国互补性好、文化认同感强的新兴市场,还可以采用客户跟随策略等,立足海外业务与东道国商业文化的契合点,优化海外布局。

三是更加重视与东道国政府、司法机构、监管部门的沟通合作,主动学习并严格遵守东道国的法律和监管规定。

四是更加注重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国际化战略,对于尚未布局或布局较少的银行,可采用客户跟随战略。

五是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尤其是拥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具备跨过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同时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科技促进创新、提升经营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富华融科董事长颜科琦认为,数据量化模型风控是“金融科技监管”的全球趋势。建议中资银行在海外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一要充分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数据量化风险防控模型,大幅度、大面积、精细化加快对海外数据的收集力度、广度和深度,加快建设数据量化模型的风险控制体系,将海外业务实现“规范”“可见”“科研判”。二要加快建设本土化团队,规避对当地金融机构的过度依赖。关键是形成打造符合全球监管规范和中国监管特色的人才队伍,形成跨国、跨地域的信贷项目多渠道评估体系。三要全面提升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对海外市场政府风险、资源风险、环保风险、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综合风险评估和应对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