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0日09:33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解决经济痛点、难点,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2018年,该行累计提供各类资金超过4500亿元,有效实现金融支持。

在服务地方重点产业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频出实招。该行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制定行业和产品审批指引,实施差别化鼓励措施,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基础设施等信贷支持。与此同时,该行发挥建行集团优势,借助贸易融资、票据债券等综合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为制造业客户提供“融资+融智”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2018年底,该行累计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660亿元。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以服务民营企业为重点。建行福建省分行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措施,并与福建省工商联签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银政联手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创新金融产品纾解融资痛点,增强服务获得感,助力民营企壮大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占对公信贷客户比重达96%。

针对小微、双创、涉农等普惠主角,建行福建省分行则将强力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从产品创新、机制优化、渠道融合等方面多维发力,确保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科技,该行创新推出了“小微快贷”“惠懂你”APP等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并推进专业化经营,建立16家专业化“小企业信贷工厂”,全辖网点100%可受理民营及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构建包含智慧柜员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建行在线金融等立体服务网络。2018年,该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近80亿元,增幅超过50%;小微快贷上线以来,该行已为2.46万户福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00亿元。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打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组合拳。该行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闽茶贷”“闽果贷”等“闽”字号产品,精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针对基础金融服务薄弱领域,该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搭建“‘裕农通’服务APP+‘建行金融在线’APP+手机银行+定期巡点”特色服务模式等,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普惠金融红利;在助力脱贫攻坚上,该行积极运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公益扶贫、定点扶贫等方式,将源头活水精准滴灌到乡村田园。

截至2018年底,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44亿元,增速21.6%;建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1683个;而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该行实现对全省23个贫困县金融扶贫全覆盖,去年以来,已累计为超千家的贫困县商户销售扶贫商品超过8亿元。(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