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筑牢“现金春运”的安全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1日10:07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随着春节的到来,群众金融服务需求大增,银行资金流转成了一场“现金春运”,网点则是“载客列车”,取款转账、开户签约、办贷款理财等场景每天在“列车”上重复播放。但这些简单平淡的业务背后,有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银行人在守护,特别在资金流通高峰期,安全问题愈发重要。其中,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科技赋能,有效形成“人防+技防+联防”监管模式,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巡更人深夜坚守职责

每天夜幕降临时,有一拨银行人刚刚开始上班。在福州台江区江滨中大道,尤师傅停好电动车走进建行自助服务区,查看自助机具使用情况,熟练完成一套检查流程,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巡更点。

“我每天巡查3趟,每趟巡查30多个点大概需要2个小时。”作为一名银行网点巡查守夜人,尤师傅说,他早已适应这样的工作,比较麻烦的是雨天,巡更一趟,一身湿。

到晚上12:00,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在30多个银行自助服务区打卡各3次,穿梭近45公里的路程,尤师傅完成了上半夜的巡夜工作回到公司。此时,下半夜交接的同事已待命,交接总不忘带上那句平淡暖心的话:“没有异常,又是安安稳稳的一天。”

尽管深夜工作,尤师傅脸上看不见疲倦,更多的是认真专注的神情。

为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像尤师傅一样的银行巡点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克服酷暑严寒、雨天路滑等困难,日复一日,成为银行资金的一道坚固防线。

“鹰眼”处置突发险情

“有异常情况。”在建行福建省分行指挥监控中心(福州),值班员鄢成坚日前轮巡画面时,发现远在150公里外的宁德市福安支行富阳自助区内,一名客户取钱时不断洒落,伴有站立不直、重心不稳现象,紧接着客户倒地不动,所取现金洒落一地。

经验丰富的鄢成坚判断客户是突发疾病,立即启动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值班班组一边通过监控设备远程喊话,让客户保持意识,一边打电话通知支行同事和警察、急救医护人员到场处置。在银行协调配合、警察到场处置、医生现场会诊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该客户安全到家。

“多亏了你们,让我能平安到家,所取现金也一分不少。”事后这名客户到银行道谢。

该起事件的温情处置,离不开科技的帮助。“通过对前端各类突发情况、警情信息、动态监控的分析与处理,报警监控不仅实现了对异地突发和报警信息的实时指挥与调度,而且能对侵害防卫、安保维稳和自然灾害等方面进行应急响应。”建行福建省分行安全保卫部负责人说,依托监控“鹰眼”,2018年该行已累计处理报警信息6100余条,提供远程服务和应急帮助超过10000次。

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近日,在福州一银行网点,一场“搏斗”惊险上演。银行员工、保安、守押人员等齐心协力,果断出击,一边与“劫匪”近距离搏斗,一边快速转移款箱,银行工作人员处变不惊,迅速拨打“110”报警……

这是建行开展安全实战演练的一个场景。

岁末年初,随着人流、物流、现金流不断增多,金融安全风险增大。建行福建省分行从点滴抓起,从细节做起,对内完善安保软硬件措施、举办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安全演练,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对外深化银警、银企联动,开展治安形势教育,抽检必要防护器材,组织针对性联合实战演练,通过演练查缺补漏和总结提高,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延伸安全管理触角。

“日复一日的平安是一种幸福。人防+技防+联防,构筑起了建设银行全方位的安全屏障。”建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新时代的银行列车,将一如既往用高效、安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同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