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万亿”背后的“建行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5日17:16分类:中资银行

2019年2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存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无论是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百姓安居乐居,还是‘秒级’贷款服务、万元起理财、智慧移动金融等创新服务,抑或是劳动者港湾、善融扶贫等惠民措施,都体现了建行赋能社会、服务民生的风采。”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带着服务新福建的特殊情感,用金融“温柔的手术刀”,化解经济痛点。

31.5万亿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来自建行福建省分行的最新“成绩单”显示,自2015年建行总行与福建省政府签订金融合作备忘录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紧扣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旋律,推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创新成效……目前,该行累计向省内客户提供各类资金超过1.5万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近5000亿元。

在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该行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创新推出“善行城建”等金融服务品牌,支持“数字福建”“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紧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借助贸易融资、票据债券等综合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为制造业客户提供“融资+融智”的“一揽子”金融服务。至2018年底,该行制造业信贷余额超过700亿元。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闽茶贷”“闽果贷”等“闽”字号产品,精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该行搭建“‘裕农通’服务APP+‘建行金融在线’APP+手机银行+定期巡点”特色服务模式等,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普惠金融红利。该行频出实招,将源头活水精准滴灌到乡村田园,截至2018年底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44亿元,增速21.6%,建立“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683个;而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该行已累计为超千家的贫困县商户销售扶贫商品超过8亿元。

96%”纾解融资困难“针”对民营经济痛点

建行福建省分行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创新金融产品纾解融资痛点,助力八闽民营企业壮大发展。至2018年底,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占对公信贷客户比重达96%,普惠金融贷款当年新增近80亿元,增幅超过50%。

小微企业是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问题是制约其成长发展的主要瓶颈。建行把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期战略,创新推出了包含“信用贷”“云税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让用户高效便捷地获得低成本融资。据悉,该行基于“小微快贷”构建了“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的信贷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成长烦恼。自小微快贷上线以来,该行已为2.46万户福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00亿元。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化银政合作,联手原福建省工商局,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推出企业开户服务“账易行”;联手中国人民银行,创新实现企业使用网银盾,在线操作不同银行的账户年检;联手原福建省国税局,推出“网签授权划缴税款协议”服务。

通过一系列措施,建行福建省分行“针”刺民营经济穴位,疏通融资脉络,补足企业发展后劲,为福建经济运行贡献金融力量。

指尖“读秒”营造“科技味”生活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赋能,建行满载“科技味”服务,悄然融入市民生活。登录建行手机银行,即可一站式申办“快贷”,开启“贷款”读秒新速度;打开“CCB建融家园”APP,可以获取房源查询、预约看房、租金估价、在线签约等租房服务……市民每一个简单操作都带着建行深层的科技投入,建行将“高大上”的技术化繁为简,成为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事实上,金融科技不仅成为建行解决民生痛点的解题密钥,也让更多的大众体验到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作为在福建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银行,建行积极发挥住房金融品牌基因和科技创新优势,致力满足百姓住房融资需求,发力“住房租赁”业务。截至2018年底,建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逾4300亿元,为超过120万户居民家庭提供了购房资金支持;依托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房源超过30万套。

此外,为了让户外劳动者更方便体验“劳动者港湾”服务,建行推出了“劳动者港湾”APP,让劳动者可以方便查询离自己最近的“劳动者港湾”和提供的服务内容。据了解,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70个网点全部挂牌“劳动者港湾”,已累计服务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突破150万人次,并与24家单位开展“港湾”的文明与惠民共建。(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