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监管层将进一步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8日09:00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苏诗钰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3284亿元。

分部门看,1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89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386亿元。

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9.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1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24亿美元,同比下降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375亿美元,同比少增98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总体看,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18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银行信贷供给存在的约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包括:一是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以此为突破口,改善资本对银行投放信贷的实质性约束;二是综合运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在缓解部分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约束的同时,设计激励相容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研究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货币政策传导也出现了边际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发力,金融数据有望延续回暖走势。从近期的PMI、汽车销售及发电耗煤等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由此,短期内监管层或将在1月份降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下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为标志,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基建补短板项目的定向滴灌措施正在加码。由此,预计短期内M2及存量社融增速将延续小幅反弹势头。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能否持续转正,仍是观察“宽信用”政策效果的一个重要窗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