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百万+年薪”啥门槛?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9日09:55分类:图片新闻

记者 张 歆 

虽然曾头顶最赚钱光环的银行业一不小心将“下降”二字打造成了2018年的年终奖关键词,但是金饭碗的含金量还是不容小觑,百万元年薪也不是传说。

这些能够提供“百万+年薪”的岗位究竟需要从业者具备什么技能?银行年报大数据、从业者、猎头分别从各自的维度对《证券日报》记者做出了解答。

总行关注产品创设能力分行注重营销资源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私人银行管理岗位、支行行长、大数据产品负责人、投行业务负责人是“百万+年薪”的有力竞争者。上述岗位要求的细节虽然不同,但是仍有一些共同需要的技能。

首先,在工作年限的要求方面,5年几乎是“起步价”,其中包括至少三年以上同等岗位经验,本科及以上学历。

其次,在任职资格方面,通常要求应聘者熟悉金融、经济、财务、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熟悉信贷相关制度、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行业产品市场、项目评估、资本市场、政策制度等研究和分析的能力。

第三,在个人能力方面,对相关行业或领域情况较为了解,具备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责任心强,具备大局观则是招聘方直言不讳的要求“底限”。

此外,总行岗位对于候选人洞悉客户的能力通常十分在意,逻辑在于背后的产品创设能力;分行岗位则相对更在乎候选人的营销资源以及对应的落地能力。

例如,某银行总行招募首席产品官,主要职责设定和任职要求上包括“以打造互联网银行‘爆品’为己任,深刻洞察场景和用户,对极致体验的产品有苛求,善于从数据中发现用户行为”等内容。

“我们在寻找银行分支行重要岗位候选人时,通常十分注重其对于本区域市场环境的熟悉程度,因为目前在分支行层面,无论是对公条线还是个金零售条线,主要是需要将总行标准产品落地或对总行提出产品开发需求,其核心还是经营好区域内的客户与关系”,猎头李先生坦言。

民营银行薪酬颇具竞争力

在《证券日报》记者浏览的中高端招聘信息中,民营银行的招聘需求比较惹人关注,其提供的薪酬预期也高于多数同业。

例如,某民营银行为董秘开出的年薪为200万元-300万元;为首席风控官开出的“价码”是150万元-300万元;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授信审批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风控部门总经理、审计部总经理的薪酬范围则是100万元-150万元。

上述薪酬与上市银行高管薪酬相比,也颇具竞争力。

从同花顺统计的2017年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来看(2018年尚未披露),薪酬超过200万元的董秘仅有5位,300万元以上的仅有2人;前3名报酬总额超过900万元的仅有4家上市银行,超过600万元的也仅有6家银行。

正在积极跟进某民营银行招聘项目的猎头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银行业薪酬架构的遗憾在于根据监管规定多数并没有期权设计,不过现在候选人在银行间流动的意愿还是比较高,且很多民营银行的薪酬设计加入期权,可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民营银行包括行长在内的高管流动比较频繁,甚至是过于频繁,传统银行从业者与民营银行的相互适应能力似乎还有不足。

贷款销售招聘也敢称年薪百万元

鉴于5年至10年的从业背景是银行从业者百万年薪的实力支撑,相信应聘者大多认可高薪背后的高门槛。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还有一种“蹭银行”的高薪招聘却门槛极低。

上海一家商务服务公司2月16日发出招聘信息,寻找银行贷款销售,年薪为84万元-120万元。拟招聘人数为5人,岗位职责包括产品销售;开发新客户,维护老客户,协助售后技术人员解决客户问题;制定销售计划,完成销售指标。该公司提出的任职要求是年龄在21岁-40岁之间,大专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形象良好,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客户沟通能力、商务处理能力及项目管理能力;能承担较大工作压力;具有应聘区域的行业背景优先等。

另一家身处广东的公司招聘银行贷款销售时给出的薪资则更为诱人——年薪在120万元-180万元。“岗位职责:依托公司意向资源与客户电话沟通、客户主动咨询;结合意向客户需求,提供专业服务,确定客户意向;电话邀约客户来公司面谈签单,达成销售业绩指标;无需外出,无需开发资源”。而该职位对应的要求则是“年龄18岁-3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半年及以上销售经验放宽到中专/高中,掌握办公软件office的操作”等简单几条。

该公司自称,“注册资本5000万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五位。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与筛选,向40多家银行、消费金融等公司提供优质融资客户,通过金融机构月均解决顾客资金需求超过6个亿。 集团目前下辖56家分公司,正式雇员近1500名”。

“目前,很多招聘广告中展示的薪资水平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是欺诈”,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数用人单位销售人员的薪资结构是基本工资加销售提成,而由于业绩上限的天花板很高、甚至是没有办法确认,因此用人单位借此吹嘘薪酬上限至动辄数十万元。”

“这种所谓高薪招聘的后果很可能是入职的业务人员过度推销银行贷款,甚至是与客户共同欺瞒银行、进行造假”,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个金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之前也接到过投诉,贷款中介公司承诺对客户资质进行包装后帮助其申请贷款,而且这种包装是‘量身定制’的,隐蔽性非常高。”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此类“银行高薪招聘”的宣传在很多销售岗(信用卡、商务拓展、培训)等领域存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