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推出二十三条措施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6日16:31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王虎云 李延霞)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二十三条细化措施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精神。

《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等八个方面着力,并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

此外,《通知》明确,银保监会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按法人机构制定实施差异化考核方案。

近两年,我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民企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一些风险问题,资金链紧张。专家表示,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变化的大环境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盲目扩张、偏离主业等带来的问题,同时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位、信贷传导机制不畅、监管不足、信息不对称等也是影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纾困民企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稳定大局”,第二要“统筹协调”,同时还要尊重市场,精准施策。

“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考虑了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不同企业的特点,没有搞‘一刀切’,把握了力度和节奏。”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们总体判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风险是可控的。”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23.23万户,较年初增加455.07万户。从融资成本来看,5家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6%,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利率6.71%,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均超过1.1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