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有效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7日15:52分类:地方银行

晋商银行成立十年来,有效支持山西煤炭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下沉服务触角,致力改善民生,成为山西省金融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晋商银行-会议现场

晋商银行是在原太原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更名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在2月26日召开的晋商银行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晋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郝强介绍,十年来,晋商银行资产规模从改制前的不足210亿元发展到现在的突破22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监管评级由成立之时的5A级到如今的2C级,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走上了稳健发展、业绩良好、风险可控的现代商业银行发展道路。

支持山西七大煤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年来,晋商银行坚持“深耕山西市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镇居民、服务互联网用户”的市场定位,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中主动作为,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中寻找银政企合作的契合点,持续支持能源、装备制造业、钢铁、焦化、冶金等支柱经济产业。

晋商银行全力支持山西省地方债发行,成为地方债主承销商中的唯一地方银行;作为综改示范区首批战略合作金融机构,该行筹划成立了专门服务综改示范区的直属支行,成为第一家支持综改示范区建设的银行。晋商银行为省属国有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提供专属服务,与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建立业务联系,有效支持山西煤炭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全面完成山西省属七大煤企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的置换。

为2.3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00亿元

晋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努力为山西老百姓提供更优越、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立志成为城镇居民的“生活助手”。该行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研发推广“信贷工厂”业务模式,让方便快捷的小微金融产品快速应用于小微企业,累计向230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100余亿元,存量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近30%。

晋商银行积极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精神,出台加大信贷投放、完善制度流程、创新产品服务等十个方面、三十八条专项措施,助力山西省民营和小微企业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行现存资产业务50%以上属于支持民营企业业务。

晋商十周年宣传图

下沉服务触角 致力改善民生

晋商银行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下沉服务触角,实现省内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将传统物理网点和社区银行延伸至县域和居民小区,目前下辖10家二级分行,4家直属支行,128家市域支行及18家县域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城中村”改造,创新融资模式,成为首家为项目提供融资的银行,“城中村”业务模式作为政银合作典范,在太原、临汾、大同和晋城等市得到充分运用,累计融资额达到210亿元。

十年来,晋商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回馈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据统计,晋商银行于2017年、2018年各发放5亿多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超额完成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任务,成为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最大的本土法人银行。

近两年来,晋商银行抽调36名人员组成12个工作队,赴大同市云州区、长治市壶关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项目建设,提升结对帮扶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行重点帮扶的大同市云州区西关村、张庄村被评为山西省脱贫工作的示范村。(闫婧、赵培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