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合肥分行积极防范金融诈骗 工银融安e信显威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7日16:38分类:地方银行

一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为了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注重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手段,提升风险应对水平,在防控金融诈骗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在国内银行同业中率先开发建成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工银融安e信,集风险信息收集、风险分析评级、数据挖掘、实时预警、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与银行业务系统自动对接,实现了对外部风险的及时预警和有效干预。系统广泛收集来自社会公信体系、境内外反欺诈组织、工商银行内部以及国内外银行同业的风险信息80余种,数据量逾5000万条,已与全行16大业务系统、1.8万家分支机构、15万台ATM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全部对接应用,日均筛查全行各类业务交易1000 余万笔,平均每分钟筛查7000余笔。

2018年,工商银行合肥分行通过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有效开展风险监测预警,成功预警信贷、信用卡、票据等业务风险和可疑交易1万多件(笔),涉及风险客户6000多个,涉及金额12.3亿元,从而搭建起了一道精准、严密的外部风险预警拦截网。

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加强员工教育与培训,定期开展员工的案防教育与安防意识宣传,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了员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营业网点和自助服务区醒目处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画和客户防诈骗宣传册页,编写、印制和发放《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口诀》,对客户发送邮件和微信以及融e联,加强抵制电信诈骗等知识宣传;加强外部欺诈风险系统——工银融安e信的应用管理,利用风险数据库的分析和判断作用,深入开展研究,按时风险评估,切实做好外部欺诈系统——工银融安e信在预防金融诈骗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对持异地身份证件注册网银客户的持续关注,特别是对于年龄大和文化程度低的客户开立网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其账户进行网络诈骗。

2018年,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全辖营业网点通过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工银融安e信成功防范外部欺诈风险事件22起,避免客户资金损失53.27万元。工行合肥分行派驻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组共协助查询15746个账户,止付1905户,涉及金额6220.73万元,及时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王鹏陈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