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福建省分行“快农贷”支持农户达8.2万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19:36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王虎云)记者从28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快农贷”(惠农e贷)余额93.6亿元,支持农户达8.2万户,比年初增加12.4亿元,支持农户增加0.5万户。

据了解,福建省农业产业“一县一特色”,但农业生产分散,种养殖规模不大,且无有效抵押物。金融机构在办理农户小额贷款的实践中,因不了解农户情况,普遍不敢放贷。

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在发布会上介绍,在传统模式下,银行给农户贷款工作量大、成本高,且农户普遍缺乏有效抵押物。为此,农行福建省分行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针对福建农业产业的特点,在全国农行系统率先创新推出“快农贷”。

“我们从政府相关部门或第三方机构广泛收集特色产业及产业关联农户的各类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每个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从而为农户进行‘信用画像’,为贷款发放提供依据。”黄海举例说,“福建省的武夷山‘大红袍’和安溪‘铁观音’等茶叶全国有名,为当地特色行业,当地农业局、供销社等积累了大量的茶农基础数据,我行从这些部门获取近两年茶农种植、农资采购和销售订单等信息,通过分析茶农数据,最终形成拟支持的茶农客户‘白名单’,再根据‘白名单’茶农经营规模、信用状况及资金需求等情况,给予茶农三年自助可循环的授信额度,在额度内可随借随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农村设立“惠农通”服务点8376个,全面推动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普及,自身也获得了较好的综合效益。目前,办理“快农贷”农户的掌银、网银开通率分别达91.6%和90.2%。数据还显示,2018年以来,农业银行福建分行新增开立县乡财政和村财账户836个,新增涉农代理项目49个。通过发展“快农贷”,推动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资产业务的有效发展,2018年末全行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305.15亿元,增长9.4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