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第二曲线”进军银行4.0时代 建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4:24分类:中资银行

这不是一篇软文,这是一位国际标杆银行的潜心研究者(本文作者著有金融畅销书《富国之道:富国银行董事长写给股东的信》、《富国之本:全球标杆银行的得失之道》、《打造金融堡垒:摩根大通银行战略解码》等)以建行为标本,关于中国银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观察与思考笔记。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潮落潮起,人来人往,这个世间永远喧嚣而匆忙,在看似杂乱的世事变迁背后,万事万物都有其本源,有其演变的根本规律和逻辑。

最近的朋友圈热议什么呢?

超8000万资产被冻结,ofo在破产边缘徘徊;

滴滴求过关:因ofo陷死局或损失数亿美元,资本寒冬中谋盈利;

又一支付巨头取消“免费午餐”,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在一片唏嘘、热嘲或哀叹之中,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官宣看上去波澜不惊,实则静水流深:

2019年1月10日,云南推出了“一部手机办事通APP”,这个APP的后端链接公安、人社、卫健等十八个部门,纵向贯穿“省、州、县、乡、村”五级,153个功能项,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网购般的办事体验。该系统上线一个月,APP下载量达到133万次,点击量191万次,办理业务131万件。

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把“一部手机办事通”作为2019年十大惠民实事项目之一,定位为“一场深层次的政府自我革命,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把它放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这个项目的合作方就是建设银行,担纲技术开发主力的是建行旗下新成立的建信金科,服务和维护主力当然是建行云南省分行。据云南省政府公告,目前建行云南省分行辖下全部319个网点均已实现政务功能布放,老百姓到就近的任一建行网点就可以办理政务,实现了“政务无处不在”。

而根据建设银行的说法,这一切是完全无偿和普惠的。“整个APP自端至末,始终以民生服务贯穿,没有任何的利益交换的商业属性,看不到金融的影子,却能感觉到金融的脉动”,为此,在1月3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第二次人大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阮成发省长动情地表示:“借此机会,我要对中国建设银行表示感谢。”

一边是互联网经济的悄然退潮和共享经济、共享模式概念的黯然失色,一边是传统的商业银行通过移动互联手段无偿开启惠民服务,提供共享平台。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究竟,建设银行在下一盘什么棋?银行业与互联网“打劫者”之间的攻防易形了吗?银行业的未来会好吗?未来的银行长什么样?

01  建设银行在下一盘什么棋

业内有个感觉:建设银行从不缺新闻,继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推出“劳动者港湾”、组建“建行大学”,启动“金智惠民”工程等领行业之先的重大举措之后,这次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系统上线,意味着建设银行在B端、C端“狂轰滥炸”的基础上,又在围绕G端“搞事情”。

尽管这一次关注的目光不在北京,而是转移到了彩云之南;也不再是建行自己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整个事件建设银行都没有高调宣传,但在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迷踪拳之后,有一个场景越来越明晰:建设银行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这究竟会是一盘什么样的棋?

风起于青萍之末。

春节还未过完,有人在一个某微信大群里问:“各位亲,有在建行工作的朋友么?最近我们有一本书《第二曲线》被建行的同事们狂购,刮的什么风呀?”

一打听,原来是在建设银行2019年全行工作会上,董事长田国立提出了“开启第二曲线  创新未来动力引擎”的发展理念。据说,田董事长意气风发、激扬文字,洋洋洒洒几万言,而这个讲话稿至今被作为绝密。

尽管如此,从“今日建行”的微信公号推出的一系列文章以及该行相关新闻报道透露出来的信息,隐约可见建设银行的基本棋理和棋局。

什么是“第二曲线”?如果以一条曲线反映企业增长发展轨迹,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再归于平缓、下降甚至消失。所以,保持企业增长的秘诀在于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在第一曲线状态下,银行的主要功能在于发展存贷款,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一直助力社会建设公路、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而开启第二曲线,则是要求建设银行“围绕社会痛点问题,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并转向智慧生态,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舒适和美好”。具体而言,就是要围绕B端、C端和G端三个维度开启转型和重构,重新定义新时代银行的功能,找到银行新的角色定位。包括:B端赋能,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C端突围,回归普罗大众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G端赋能,助力社会治理成为国家信赖的金融重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设银行的“利器”就是金融科技,通过聚合前沿科技、金融场景、创新商业模式的“生态朋友圈”,全方位提升了对现代科技的吸收、转化和实践能力,全面实施金融科技“TOP+”战略,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整合形成七大核心事业群,将新一代核心系统延伸覆盖到海外机构和子公司。

在此基础上,B端的赋能跳出固有的格局,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服务开展“拉清单”:为B端客户搭建开放平台,互为助力营建共生共荣生态;开放共享,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优化再造经营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帮助上下游企业找投资、找技术、找服务、找项目,从“资端”转向“智端”;推动传统产业链升级再造和客群协同发展。

C端的突围,要实现客户用户化:从客户思维转向用户思维,实现新的价值增长;产品服务化:满足人们对产品的价值诉求,产品即是服务;服务智能化:以“比用户更懂用户自己”的深刻洞察,“对用户真诚关怀”,利用人工智能提供无限丰富的可能,围绕消费、投资、保障这三大场景,构建财富管理生态系统。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构建各类生态圈:建设开放银行平台,提供多种模式的金融服务出海,在第三方应用嵌入账户管理、缴费支付、投融资,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G端的连接,银行和G端深度互联合作,涉及行业管理、城市和社区治理、农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当前的举措包括:开展住房租赁综合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开发“药品溯源码”平台等。现代金融与G端的关联度越来越大,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要在提供公共产品、优化公共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一切社会“痛点”皆是机会,抓住了“痛点”拿出了金融解决方案,社会和公众自然会给予银行积极回馈。可以说,以前“哪里有重点建设 哪里就有建设银行”;现在是“哪里有社会痛点 哪里就有建设银行”。

真是一盘大棋!

02 曲径通幽:第二曲线通向银行4.0时代?

新年伊始,出版商铆足了劲在为一本书做宣传,那就是被称之为布莱特·金先生的银行“X.0系列”收官之作《银行4.0》。此前,布莱特·金在国内已经发行过《银行2.0》和《银行3.0》,一时洛阳纸贵,这本书被称之为收官之作,也即4.0时代成为银行业颠覆大师布莱特·金关于银行未来的终极想象,这会是一副什么样的图景呢?关于这本书的主旨和内容,书商是这样“剧透”的:

该书为我们提出并探讨一个全新的概念,银行4.0时代中所探讨的银行业务,从本质上已经发生了改变。

世界上最好的银行业在面临这种转变;

金融科技已经在重新定义当今的银行业务内容;

银行业在被迫发展新的能力,新的工作和新的技能——就好像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银行4.0时代,即意味着你的银行将被嵌入你的世界中,否则它将不复存在。

这不就是建行“第二增长曲线”所致力于应对和重塑的未来吗?

当书商再次向银行人贩卖焦虑:“金融常在,银行不再”。建设银行所做出的回答是:

随着传统银行的不断蜕变,边界扩大、体量变轻,银行的金融属性将进一步下沉,社会属性不断凸显。银行借助现代技术实现与社会各群体互联互动、共生共促。随着现代金融深度融入社会生产生活,银行服务将逐步转向无形化、移动化和场景化,银行将从过去“物理的地方”变成随时、随地、随需的“永远在线的服务”。社会属性赋予了银行解决社会问题的责任,现代科技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则使得银行提供专业化金融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金融无处不在,建行海纳百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