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哈尔滨分行实举助力民营业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7:17分类:中资银行

惠“民”扶“微”助大风

——农行哈尔滨分行实举助力民营业企业发展

近年来,有宝宝的家长对葵花药业一定不会陌生。那个闪着金色光芒的“小太阳”,就是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片。

这家由20年前在一家濒临破产的县级药厂改制而成的民营企业创造了药界传奇。已累计上缴国家税金超过42亿元,连续13年创造哈尔滨民营企业纳税领先的记录。企业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共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150余项荣誉称号。目前已成为集药品制造、营销、科研于一体的大型民营医药企业集团。

2019年1月23日,随着一笔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顺利到账,葵花药业的高管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近年来,由于许多民企采取的是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形式,诸多体制或管理原因制约其顺利进入金融机构的信贷准入门槛。即使像葵花药业这样的知名民企也常常遇到贷款瓶颈。虽然葵花药业经营状况良好,第一还款来源充足,但民企需要以信用方式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时,往往受阻。

为民企撑开“保护伞”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是民企的金融困局。近年来,农行哈尔滨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服务力度的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为立足点,着力优化营商金融服务环境,不断加大对民业融资和综合服务力度,全力支持哈尔滨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小葱蘸大酱,越吃越白胖”。大酱是东北人的日常传统佐菜,很多人顿顿离不了,市场需求量巨大。成立于2008年的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生产传统东北大酱的一家民营企业。

该公司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延寿县。公司现有原酱生产线两条、香其熟酱生产线五条,年加工能力5万吨规模。但由于该企业产品质量过硬,知名度日隆。现有生产线和生产规模已不能适应发展要求,急需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和技术、扩大生产场地。企业有这个愿望已有两年之久,但由于企业关联公司较多,资金监管难度大,企业可能通过内部调控来分配使用资金,出现内部公司占用其资金的可能性,故多家商业银行都没有受理其贷款申请。

今年初,农行哈尔滨分行出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限时办结制度》,“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对客户资料收集、分类、评级、审查、审批、授信、用信等各环节细化工作时限,全员监督,全程跟踪,压缩审贷时间,提高放贷效率,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办结时限提前到1至3天。

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贷款6000万元申请迅速得到解决。目前已用信5250万元。该笔贷款不仅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问题,也为金融扶贫探索了一条新路。

像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受益于农行扶持政策的还有哈尔滨欧替药业有限公司、哈尔滨风华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民营企业。

为小微添加“助长剂”

近年来,在哈尔滨市招待客人,如果用“名人”矿泉水,绝对是一种至尊的体现。2004年王洪洲出资9750万元成立了哈尔滨名人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瓶装弱碱饮用水。2005年哈尔滨名人食品有限公司被哈尔滨市政府定为备用水源定点生产基地;2016年“名人”牌注册商标被认定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

随着“名人”的名气越来越大,产品供不应求。虽然企业拥有国内先进的矿泉水、饮料生产设备及检测仪器300台,但仍满足不了市场。但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却长期得不到银行支持。

2019年年初,农行哈尔滨分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效率的意见》,将服务小微企业提升到政治高度,规定在小微企业服务过程中优先配置审查人员,优先安排审查审批工作,优先保证信贷规模投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通道畅通。在全面推广微捷贷、税银通、微易贷、科创贷等产品的同时,通过个性化金融产品组合,实现对产业链上中下游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批量、专业、精准服务,优化非公企业贷款担保方式,不断加大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全面合作,多渠道准入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真正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生产经营过程中真实合法的流动资金需求。

就是在这种政策背景下,2019年1月29日,哈尔滨市五常市支行为哈尔滨名人食品有限公司顺利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难题。而该分行为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设计的下游客户“助业快e贷”服务方案,也赢得了诸多小微企业普遍赞誉。

为切实为民企和中微企业减负,该行在严格执行银保监会“七不准”、“四公开”要求的基础上,实施利率优惠、上限管控。坚持减费让利,针对非公及小微企业,减免收费28项,2018年累计减免金额1500余万元。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依据费用就低原则,确定合作评估公司、保险公司,客户相关费用平均降幅达到40%,为小微企业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该行已为76户民企和小微企业客户发放贷款29.45亿元。(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