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多举措助力“两大平原”春耕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53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哈尔滨4月2日电  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是中国两只最大“金饭碗”。

农行黑龙江分行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队,2019年伊始,全行迅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服务“三农”战略部署,向“两大平原”提供精准服务,在目标客户、贷款方式、支持重点及业务模式方面实施精准“转向”,有效提高金融服务效能。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84亿元,支持农户7.1万户。其中向20家国定贫困县农户贷款25.4亿元,为历年之最。

保障信贷规模 服务新型主体

2019年黑龙江分行在全省信贷规模十分紧张情况下,以粮食生产为重,优先保障农户贷款投放,仅2月末就增加农贷规模20亿元。全行加快投放节奏,日均增投1亿元,预计备春耕结束,农贷投放可达110亿元。

今年以来,该行确立了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战略,在改进金融服务方式和构建金融惠农服务渠道上持续创新。研发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为合作社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允许合作社采取保证、抵押和质押三种方式,深受客户好评。先后出台了《农村产业链贷款管理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农场土地收费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让农民有了更多的选择。

去年以来,该行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初步形成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惠农服务站+电子银行+流动客户经理组”的五位一体的特色金融服务渠道体系,为新型农业主体搭建了现代化金融服务平台。

挺举现代农业 打造金融旗舰

该行积极抢抓“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农垦北大荒改革契机,持续深化与农垦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集团统贷统还、资金按项目使用、土地收费权质押、风险垦区兜底”服务模式基础上,加大向垦区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力度。近三年来对垦区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25亿元。持续加大对垦区4000万亩高标准生态农田、大中型灌区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支持,已与省内14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全部对接,已向尼尔基引嫩扩建、三江灌区改造等项目投放贷款17.06亿元。

今年,该行在重点支持垦区发展的同时,将产粮大县和农业强县列为金融服务核心区域。按照信息库客户名单,围绕各方需求制定“公司+农户”、“订单+农户”等整体服务方案,做好产业链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工作。

互联网+扩容提质 特色服务增效

去年以来,该行有效依托网络优势,积极与农业物联网和政府服务三农相关平台对接,创新推出了“惠农e贷”、“垦区物联e贷”、“农担e贷”、“国地e贷”等新产品。其中垦区物联e贷,实现了农户贷款产品与物联网平台的有效对接,减少了中间的数据传递环节,实现了系统筛选、自动审批、贷款发放、自动分笔支付的“一站式”贷款申请服务,可满足垦区农户24小时随心借、随时还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3.1亿元。还创新推出“农银惠农e通”平台,为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网络融资、线上线下一体化支付结算、普惠金融、销存管理等四位一体的“电商+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先后成功实现了电商平台、政府增信、便捷贷、特色产业等四类惠农e贷模式的本地化营销投放。全行互联网农户贷款累计投放已近55亿元,支行开办率达100%,网点开办率达99.5%。

此外,该行基本实现“一县一快贷”模式,为农户备春耕提供了最大便利。截至日前,该行“金穗快农贷”贷款余额达51亿元。

不忘初心惠农 阳光流程办贷

为给全省农民春耕期间生产和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今年,该行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进一步提高金穗“惠农通”工程使用效率。春耕期间,全省“惠农通”服务点已达1.2万个,乡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达95.25%,为农民备耕生产资料结算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助农增入,该行严格执行农村金融市场利率政策,合理确定农户贷款定价,坚持让利于民。同时,全行始终坚持阳光办贷,要求全行“三农”客户经理按照“十个严禁”要求,依法合规操作,对农户贷款实行“五公开”,惠农实举深爱农民欢迎。(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