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发力四大“转向” 开启数字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2:5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4月10日电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银行业何去何从?32岁的招商银行如何直面挑战、创新发展?近期,招商银行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招行行长田惠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银行业进入以新商业模式取胜的3.0阶段,银行的商业逻辑已由“小而美”转为“大而美”,招行将全力推动从客户转向用户等四大“转向”,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

田惠宇在招商银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发言

田惠宇在招商银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发言

营业收入增长12.52%、净利润增长14.84%、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稳定向好……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招行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田惠宇指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招行对客户服务初心的坚持,对金融科技转型的信仰和对履行社会责任的执着。

田惠宇认为,中国银行业已先后经历了以资产规模取胜的1.0阶段和以资产质量取胜的2.0阶段。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可能从根本上颠覆银行的商业模式,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开放性的银行3.0时代正在到来。

“金融科技将彻底改变商业银行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风控模式、运营模式,最终改变银行的增长曲线。“田惠宇表示,移动互联时代,商业逻辑已由“小而美”转为“大而美”。 只有足够庞大的客户数量,才能承载科技的高投入和高风险,才能形成足够价值的数据量。招商银行将围绕客户体验、面向金融科技,全力推动四大“转向”,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

一是从客户转向用户,重新定义银行服务对象和经营思维。招行将跳出以银行账户为核心的客户体系,着力构建互联网漏斗形用户体系,持续强化把月活跃用户(MAU)作为北极星指标的经营理念。

二是从银行卡转向App,重新定义银行服务边界。银行卡只是一个产品,App却是一个平台,承载了整个生态。目前“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 App已有27%和44%的流量来自非金融服务,初步搭建了包括地铁、公交、停车场等出行类场景的用户生态体系。

三是从交易思维转向客户旅程,重新定义银行服务逻辑和客户体验。招行建立了用户体验监测体系,实时感受客户的感受,并快速反馈改进。未来,要搭建强大的数字化业务中台,力求以智能化方式向线上客户服务平台和一线客户经理赋能,从根本上提升客户体验。

四是从集中转向开放,重新定义银行科技基础和企业文化。招行对标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开放式的IT架构,全面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建立容错机制,支持创新,力求改变传统银行科层制文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