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西部金融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8日14:26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昆明4月28日电  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中,云南从曾经的末梢成为前沿,作为云南省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着百年品牌历史的富滇银行立足人文环境相通性、沿边金融便利性、服务层次多样性、机构合作对称性等特色优势,创新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务,在国家层面的政策沟通良好环境下,积极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断丰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金融内涵,成为先行先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样本。

“金融血脉”畅通设施联通

A06CF414-4D9C-4326-8451-6FA0990DCCEB

2007年重组成立之初,富滇银行就围绕发展大局,按照促进与毗邻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原则设立营业机构,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一方面,优先在云南与老挝、越南、缅甸等周边国家接壤的最前沿,设立河口、姐告、磨憨、勐腊、孟连等口岸机构,积极搭建连通毗邻国家的金融服务网络,为“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缅瑞丽-木姐跨境合作区”“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境内外客户群体提供现代化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于2014年1月22日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为中老双边金融设施互通提供支持,成为全国地方性商业银行率先走出国门的典范。

富滇银行沿边口岸支行与老中银行紧密联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信贷资金和多层次金融服务,老中银行代理监管老挝万象国际商业旅游中心、老挝万象综合开发、云铜琅勃拉邦酒店等项目,实现了设施先行、金融先行。

特色服务促进贸易畅通

B11157AC-E2BC-4f10-B7AA-6E6DAEBAECBA

富滇银行加强与周边国家银行的磋商合作,通过双边互开账户的形式逐步打通了与周边国家的结算渠道,逐步搭建起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1+3”跨境人民币结算平台、资金交易的跨境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目前,富滇银行与全球160多家银行建立了境外代理行和账户行合作关系,推出周边国家本币跨境结算服务,缩短金融服务路径,降低区域内跨境金融合作的交易成本,有力推动了中国同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和繁荣发展。

2017年8月,老中银行在老挝的第一家分行——磨丁分行开业,磨丁分行与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在中老跨境经济合作区相互联动,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和基普的跨境现金调运、边民互市结算、境外务工人员代发工资业务等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了中老企业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首创精神助力资金融通

20B146DA-F080-47ba-9119-4AECBD5C6BC9

富滇银行聚焦小币种特色服务,打造“特色货币国际业务品牌”,在全国首创推出人民币对基普、泰铢、越南盾的直接定价以及泰铢、老挝基普现钞跨境调运,有效促进了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稳定汇率的形成。2011年,富滇银行推出人民币对老挝基普直接定价,成为全国第一家获批挂牌东南亚国家货币的城市商业银行。同年11月,富滇银行正式对外提供人民币对泰铢兑换汇率报价。2013年8月,富滇银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获得办理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业务资格,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15年9月,富滇银行推出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直接定价。

2018年,富滇银行以全国唯一城商行的身份,成为全国首批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做市商,至此,富滇银行国际业务已拥有七个“全国第一”头衔,不断积累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货币互联互通和资金融通。

深度融合厚植民心相通

33983434-437C-4d32-B1AF-E880A8BF94F1

成立5年来,老中银行融入老挝经济社会,成为了中老经济走廊的一块响亮招牌,也成为了中老友谊的金融桥梁、文化纽带。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东南亚孔子学院联席会上,老中银行与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签订奖学金捐赠协议,鼓励老挝当地中文学习爱好者接受更加专业、系统、深入的汉语教育,培养更多致力于推动老中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9年3月29日,“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中银行奖学金捐赠仪式”及“老中银行与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设立合作实习基地协议”签字暨授牌仪式举行,首批50名学生接受奖学金捐赠,该奖学金总额1.5亿基普,期限三年,累计将有300名学生获得免费学习汉语的机会。

作为“一带一路”金融文化交流的直接获益者,来自老挝北部村落的石贤松是老中银行第一批员工,他说,“老中银行让我5年的中文学习有了用武之地,中国先进的银行业知识、技术和管理,是我未曾听说过的,我希望多学习,也希望将自己在中国学习的行政管理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

“特别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老挝的投资高居第一,老中银行的业务发展也越来越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银行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老中两国的交流搭建更好的桥梁。”石贤松说。(朱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