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多向发力驰援民营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7:53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南宁4月30日电(胡江 邓璐)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多向发力驰援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对金融政策和服务的获得感,信贷投放同比增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产品创新稳步推进、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加大投放+调整结构”实现民营企业“多贷”。出台《2019年公司业务信贷营销指导意见》《优化信贷流程实施方案》,明确将民营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列为重点突破、优先支持类客户,分类分层、差异施策,加大信贷投放和结构调整力度。优先支持广西本地民营百强企业、广西重点行业民营企业、广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民营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民营企业,并实施相应授信优惠政策。2019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银行民营企业贷款207.66亿元,同比增长5.74%;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在公司类贷款中占比近40%。

“下沉重心+提效增速”实现民营企业“快贷”。在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分中心团队及“双创”特色支行专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基础上,加快县域机构布局,不断下沉机构、下沉团队、下沉业务。2018年筹建15家县域支行、已开业4家,2019年拟筹建22家,县域支行筹建数连年创下历史新高。适度提高分支机构授信审批权限,北部湾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高新支行、城北支行等试点机构贷款业务审批权由500万提高至1000万。同时通过简化材料、简化流程进一步压缩1000万以下贷款发放时间,企业申请材料由2018年平均12个减少至8个,办理环节从平均7个减少为4个,进一步以银行业务审批提速换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提速。

提高自动化和线上化服务水平,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包括渔船贷、运输船贷、沃柑贷、海产品贷在内的“金投普惠系列微贷”“烟商贷”等多款全流程线上贷款产品。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根据客群特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风险点、互联网金融风险特点,开发全流程风险决策模型,建立评分卡审查模型,接入税务、工商、司法、公安等企业资质信用、行业场景数据多重交叉“验真”,并嵌入电子账户开立、电子签章等服务,实现线上开户、自动化风险预审、自动化辅助风险决策、线上业务审批,借助大数据风控进一步释放“敢贷、愿贷、能贷”动能。截至3月末,线上微贷业务累计投放金额突破1.4亿元,惠及民营企业789户。

“综合服务+精准滴灌”实现民营企业“易贷”。充分发挥综合性银行优势,运用涵盖民营企业创业、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信贷服务满足企业各阶段金融需求。对于规模较大、管理成熟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股权+债券、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等多种融资手段,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走向资本市场、拓展境外业务提供金融支持和价值提升。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民营企业,北部湾银行累计提供信贷资金10.41亿元、国际结算服务4715.03万美元,助力扬翔及其旗下公司购进原材料、转型升级、利用国外资金扩大市场;并基于“公司+养殖户”模式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担保难、抗风险能力差、原本难以从银行融资的扬翔下游民营养殖户提供信贷资金,并给予一定利率优惠,带动了贵港、南宁、玉林、来宾、柳州、百色等地近300家生猪养殖户增产增收,促进扬翔生猪出栏量不断攀升。北部湾银行通过“境内+境外+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在为成熟民营企业提供充足发展资金的同时,也为其供应链下游民企破解融资难题,供应链整体实现良性循环,合作黏性进一步增强。对于信用弱、担保难、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借助核心企业和供应链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依托核心企业优质信用,将金融活水引向链条上下游民企,获益民企遍布全国21省;精准对接不同行业类型中小民营企业金融需求,量身定制“方案制”微贷产品90种,一季度已投放205笔、1.98亿元;推出“税银微贷”“订单微贷”“商标质押微贷”“教育微贷”等产品,通过引入企业纳税数据或企业订单、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为授信参考依据,为信用较优的民营企业提供额度高、利率低、还款灵活的贷款服务,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民营企业优质信用变真金白银,一季度共投放138笔、2.2亿元。

“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实现民营企业“轻松贷”。北部湾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近三年连续主动下降,2019年一季度在信用贷款增长的同时,贷款利率不升反降,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为困难民营企业办理续贷业务65户,续贷金额1.4亿元,按照当地市场“过桥”融资费用计算,节省企业融资费用约560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