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拉动“小户” 邮储银行重庆市永川区支行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乡村振兴

金融时报2019年04月30日18:16分类:中资银行

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市永川区支行切实加大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从支持农业大户经济入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永川区来苏镇石牛寺村家庭农场大户艾国琼在地方政府鼓励下,承包了100余亩土地拟发展葡萄、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由于缺乏资金,项目一直不能开展。在融资过程中,受自身无抵押物、项目尚未成型等因素,出现融资难情况。邮储银行永川区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深入分析项目发展前景和规划后,对艾国琼家庭农场放宽授信条件,一次性授信达50万元,满足了客户发展需求。经过金融支持,艾国琼家庭农场目前的葡萄、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已成为石牛寺村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农场的发展还成功带动了当地一批闲置人口参加劳作,解决了他们目前“无收入”的现状。

周元贵是永川区南大街谭家坝村人,经营农机具销售有10余年之久。在了解到当地散户种植水稻附加值低这一情况后,他承包田地600余亩,主营水稻种植、加工销售。成立初期,因农业项目投资金额大、收益回收慢,他一度出现缺资金、融资难等情况。邮储银行永川区支行在通过前期调研后认为,该农机合作社发展可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产量产值,带动当地乡镇经济发展。该行结合资金需求特点,一次性向其发放循环使用两年期额度贷款达50万元,较原担保人担保贷款授信额度最高15万元提高了35万元。这也是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系统内首笔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

通过资金支持,目前周元贵经营的农机合作社已成为全国示范型合作社,承包田地从最初600余亩扩大到现在的3000余亩,水稻销售价格从最初的每斤1.2元涨到现在精加工后的每斤2.5元,着实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同时,在该行信贷贷款支持下,南大街谭家坝村也成为全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农业种植与发展,当地农业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农户生活充实。

此外,邮储银行永川区支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与农业大户长期合作的同时,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局,对有实力、有担当的农业大户进行总授信,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打造特色乡村经济环境。

重庆宝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成立初期因整体规划规模较大、项目投资金额大,一度出现融资难题。对此,该行适当降低客户经营年限限制,向该公司发放的可循环使用的单笔贷款最长期限5年,贷款额度达500万元,同时结合客户回款周期,推出按月付息、按计划还本的还款方式,满足了客户希望获得贷款期限较长、利率较低、还款方式灵活的贷款需求。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户的人均收入。(朱蓝澜 邹沛思 霍文波 姜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