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盘前30秒宣布降准 未来定向调节政策将进一步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09:21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上海5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5月第一个交易日,定向降准政策出炉。央行6日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是应对短期市场波动影响的对冲手段,也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增信用”政策实效,是央行松紧适度流动性管理的具体举措,预计未来货币当局的定向调节政策将进一步深化。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目前外需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受风险偏好收缩影响,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降准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

央行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此次定向降准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进一步激活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对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是差异化存准率政策框架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操作。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一轮宽货币和增信用政策之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缓慢,很大程度上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改善较慢有关。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机构受制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偏好的影响,难以较大力度地放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这些都将持续提升“增信用”实效,提升银行信贷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水平。

实际上,降准的市场呼声已久。不论短期或是长期,为维持宏观流动性处于松紧适度的水平,央行都有补充流动性的必要。5月虽仅1560亿MLF在月中到期,但考虑到季节性财政资金回笼,短期流动性缺口仍存。年内超过3万亿的MLF未到期,也需要未来央行进行流动性对冲。

连平认为,2800亿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定向调节可能并非仅有定向降准一种手段,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扩大TMLF等,都有可能成为定向调节政策的工具选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