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忠:用科技手段挖掘小微金融服务宝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7:5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王淑娟)10日至11日,“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上海农商行行长顾建忠在公开课上表示,上海农商行的普惠金融业务有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三个特征。目标是未来3年内向民营、小微企业投放信贷额度不少于2000亿元,重点培育支持100家科技型小企业,召开100场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对接会。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 顾建忠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发言

顾建忠介绍,全国农商行的资产总额合计有36万亿元,其中上海农商行的总资产是8000多亿元。上海农商行的普惠金融业务主要涵盖三农、小微、科创三个领域,2018年上海农商行的小微企业业务贡献公司条线净收入22亿元,收入贡献占比达到55%。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农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300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52%,为近1.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直接或间接帮助企业带动就业近10万人。涉农贷款规模476亿元,是上海全市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占比近三成。

“小微金融很多银行是不想做、做不了,因为成本太高、风险太大,没有科技手段的话不可持续。”顾建忠指出,小微金融服务获客难、信息不对称、征信成本高、信用状况差,这些靠金融科技的手段可以很好解决。“里面可能是一个宝藏,我们要开发出来。企业贷款中有一个数字是派生存款率,我们小微企业日均返存率达到24%,高于1亿元以上大额贷款客户的12%,这很好证明了长尾客户的重要性。”

顾建忠透露,上海农商行将上线消费贷款CROS系统,将是全上海首创。该系统的精准画像有几百个维度,反欺诈技术也全面应用,而且迭代速度会很快。“未来我们50万元以下的贷款基本上会实现全线上化,50万-300万的2/3线上化,300万-1000万的1/3线上化,1000万以上的线下。”

顾建忠表示,上海农商行普惠金融布局要做的首先是人才储备,未来要招的人一半是技术人员,一半是风控人员。其次是强化自身IT体系,外部则强化与专业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三是挖掘长尾用户。四是准备5亿-10亿的基金专门投金融科技公司。

“沪上金融家公开课”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碧桂园全程支持。公开课汇集业内顶尖金融科技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思维变革及模式创新,面向“沪上金融家”历届获奖者授课,打造适应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系列课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