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M2增速小幅回落 信用扩张速度总体稳定

金融时报2019年05月11日09:14分类:监管动向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M2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8.5%。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M2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维持基本稳定,体现了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调控要求。

信贷和社融数据方面,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

今年前4个月,贷款与社融数据波动较大,1月与3月数据显著高于市场预期,2月与4月又明显回落。“然而,如果考察贷款余额和社融余额的同比增速,会发现4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较1月份仅高出0.1个百分点,4月份社融余额增速为10.4%,与1月份持平。这意味着,单月贷款与社融数据和市场预期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由于信贷与社融节奏和过去不同,信用扩张的速度总体是稳定的。”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整体上看,继上月信贷、社融放量增长之后,4月份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增速基本合理,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并没有改变,未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量”的适度和“价”的合理,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贷款少增:一季度冲量后的正常回落

信贷数据方面,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量超预期下降至1.0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600多亿元,较上月少增6700多亿元。不少分析认为,4月份信贷环比下降,主因为季节性因素,是一季度冲量后的正常回落。

陈冀认为,从投放结构来看,4月份信贷投放超预期减少,企业短期贷款负增长,中长期贷款明显低于近两年同期是主要原因。当然,居民贷款表现也较近两年同期弱。企业短贷负增长、票据融资正增长明显,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前存款类金融风险偏好并不高。

“从借款主体看,企业部门贷款增量的减少幅度大于居民部门。企业部门贷款新增3471亿元,创下2018年以来的次新低(2018年10月为150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255亿元,比上月少增7188亿元。”温彬说。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增量都有所减慢。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1223亿元,比上月少增4190亿元。票据融资保持了今年以来增量较高的特征,本月新增187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851亿元,比上月多增896亿元。温彬表示,这说明在企业贷款增量下降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对贷款需求形成了替代。

在主要分项都较去年同期和上月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居民部门4月份贷款新增525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高增量,本月新增4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2亿元,比上月仅少增440亿元。温彬认为,这说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居民按揭贷款需求旺盛。

社融增量回落:表内信贷少增是主因

社融数据方面,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0.4%,回归至今年1月的水平。

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主要分项新增量的减少共同导致4月份社融增量回落。表内信贷增量减少明显,4月份新增873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254亿元,比上月少增10851亿元,是导致社融增量较上月折半的主要原因。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42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减1305亿元,比上月多减2250亿元。其中,4月份仅信托贷款正增长129亿元,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都是负增长。

“4月份社融口径下信贷较近两年同期都弱是4月份社融同比少增的重要原因。此外,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负增长也与近两年同期出现较大反差。考虑到未贴现承兑汇票与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性以及外部因素不确定因素,短期内可能会小幅拖累社融存量增速。”陈冀说。

债券融资方面,企业债券融资比上月多增119亿元,达到3574亿元,基本保持稳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167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71亿元,比上月少增853亿元。招商证券宏观研报显示,政府部门融资自去年11月起持续回升,但4月起回升力度开始出现减弱。

招商证券宏观研报认为,4月份金融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叠加近期外部因素、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不排除后续央行可能采取结构性政策操作。陈冀认为,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给近期货币政策定下了稳健、松紧适度的基调,然而若是外部负面冲击过大,货币政策依然会发挥逆周期调节的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