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昆明分行“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1:18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昆明5月13日电 昆明市地处云贵高原中部,下辖7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3个县、3个自治县,其中东川区、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作为以涉农金融服务为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始终肩负着服务“三农”的历史重任。农行昆明分行统筹城乡市场、“双轮”驱动,在积极支持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贫困地区经济特点和金融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注入“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重点贫困县贷款余额73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07亿元;通过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及个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86万人次实现就业和增收。

依托科技创新产品

昆明市辖内多个县区以烤烟为主要经济作物。过去,烟农贷款一直很难,即使有心扩大生产规模,生产资金却捉襟见肘。2018年,农行昆明分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创新推出“惠农e贷——烟农贷”农户贷款产品,面向从事烟草种植加工经验丰富、资信良好且与烟草公司签订烟草种植收购合同的烟农。这是农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举措,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从而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该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广大烟农的青睐,仅农行寻甸县支行就累放“烟农贷”2400余笔1.19亿元,为寻甸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提供良好金融支撑。截至2019年3月末,农行昆明分行累计发放“烟农贷”2.19亿元,惠及农户6800余户。

在“烟农贷”成功推广的基础上,农行昆明分行继续围绕精准扶贫,通过入户实地调查、走访村民、沟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等措施,推广系列“惠农e贷”项下特色产业模式。

晋宁的特色产业是花卉和蔬菜。“我自家有10亩地,每年靠种菜可以带来经营收入25万元,我想再租10亩地,扩大规模,在蔬菜大棚投入上还存在1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今天农行的惠农e贷一到账,我有信心让今年收入翻一番。”晋宁区晋城镇西门村村民张鸿连说。

据农行昆明分行相关人员介绍,该行目前“惠农e贷”余额2.54亿元,比年初净增1.69亿元;传统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12亿元,比年初净1.84亿元。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农行昆明分行紧密对接市委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对国家扶贫重点县单独配置信贷计划,加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倾力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该行先后向功(山)东(川)高速公路项目、武(定)倘(甸)寻(甸)高速公路项目投放19亿元和25亿元贷款,有效助推贫困地区交通体系“外通内达”。

功东高速公路已于2019年1月23日建成通车,结束了东川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打通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血脉,进而实现昆明市“县县通高速”目标。“祖祖辈辈都在盼着东川通高速啊,现在娃娃出去读书方便了,我们的农特产品也多了一条送出去的快速通道。”东川区汤丹镇居民赵许得说。“希望高速公路通后,能有更多人来东川,带动东川发展。”

农行昆明分行还重点关注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两区两县”脱贫摘帽水利项目,构建起一张满足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供水安全保障网。目前,该行累计投放水利扶贫贷款5.45亿元,涵盖城乡集镇生活供水、村饮水巩固提升和五小水利等232件工程,惠及63个贫困乡镇。

圆梦住房改善民生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真的赶上好日子了。”走进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则黑乡包谷山村,农行禄劝支行挂钩帮扶贫困户杨老人的家已焕然一新,曾经老旧的屋顶已全部翻新,腐旧的梁柱已全部更换,墙体用人字钢架进行加固,外墙全部刷白一新……

农村危房改造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关系脱贫攻坚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这项惠民工程中,农行昆明分行积极担当作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向禄劝县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发放贷款2亿元,帮助全县13个乡镇的3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此外,农行昆明分行积极对接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需求,为新农村建设注入金融“活水”。2019年,该行积极配合东川美丽乡村建设及异地扶贫搬迁工作,运用“农民新民居购建房贷款”信贷产品,为新农村农民购房提供贷款支持。农行东川支行继1月17日成功发放首笔“农民新民居购建房贷款”,至目前累计发放81笔406万元,切实帮助当地农民解决购房难题,圆了广大农民住房梦。(唐明伟 宗布孔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