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力 建设银行纾解山西小微企业融资之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6:5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太原5月13日电 融资难,是摆在小微企业面前的第一难题。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发展普惠金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既做好资产风险把控,又实现企业和银行双赢。截至2019年4月末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3万户,本年累计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55亿元,有力支持山西小微企业的发展。

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告别传统借贷老路

企业资料、财务报表、交易流水……在传统金融行业给出的小微企业贷款材料准备清单中,一长串的需求让人“望而却步”。

定襄县宇航法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月明作为一家主营法兰的制造业小微企业主,在企业融资时走过传统借贷的老路,也走上了金融科技的新路。

在他看来,不需要不动产、股权等担保,只要有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信息,就可以获得完全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这样的放贷流程和审批过程,着实让小微企业在解决融资问题上吃了“定心丸”。

有别于传统金融行业给小微企业放贷所需要的一系列繁复的流程和材料要求,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几乎让小微企业经营者实现了“一键通办”。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牛颖总经理表示,金融科技提供了一种新的效率模式和效率途径,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改变了风险甄别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另一方面移动互联也改变了小微企业对金融的认识,使得银行获取小微企业信息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

大数据破解小微企业信息识别不对称难题

不同于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可供质押物少,风险高,银行需要准备的风险备付金就高,从而造成小微企业借贷成本高。

服务好小微企业是个“技术活”, 如何做到既能控制资产风险,又能让企业和银行双赢?

建设银行利用大数据来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提出了“五化”模式和“三一”模式,“五化”是指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和综合化服务,“三一”是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让数据和数字金融在线上“跑起来”,让小微企业在线下“得实惠”。

大数据的应用破解了横亘在小微企业面前的融资“高山”,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超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建设银行突破传统业务模式,推出线上融资服务“小微快贷”,基于客户交易结算、纳税记录、POS流水等信息,依托小微企业评分卡进行数据分析,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小微企业从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实现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

小微企业主在手机上下载建设银行“惠懂你”APP后,就够随时查看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只要填写企业名称,勾选行业,填写企业上年度经营收入以及近1年企业纳税总额,选择性录入房产信息,就可试算出贷款额度,提前了解在建行可贷金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立即办理贷款,从申请到贷款支用只需一分钟。

为匹配小微企业“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线上融资服务可在贷款合同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支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经过不断创新,建设银行“小微快贷”家族不断壮大,成员包括“信用贷”、“云税贷”、“账户云贷”、“抵押快贷”等系列产品,如同品种齐全的金融超市,只要企业有一定维度的真实数据信息,就总有一款产品能满足小微企业主的需求。

从2018年9月“惠懂你”上线至今,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已为4983个小微企业授信金额14.2亿元,帮助3818户小微企业获得8.7亿贷款资金。(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李新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