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黑龙江分行打造金融扶贫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5:5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哈尔滨5月14日电 今年备春耕期间,农行黑龙江分行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103亿元,支持农户5万户。其中20家国定贫困县贷款新增32亿元,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户。

为了让贫困地区农民尽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该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资源配置、差异化信贷政策及产品创新等方面强化落实金融扶贫保障措施。创新推出政府增信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特色产业扶贫等一批有效金融扶贫模式,服务网络不断延伸,在20家扶贫重点县建设惠农通服务点3656个,乡镇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7%,持续高于全国县域平均水平。该行在全国832家国定贫困县金融扶贫专项考核评价中,20家支行考核评价B级以上占比100%,全国排名首位。

初心铭刻 笃实践行。全力提升贫困地区支行基层党组织力量,打造服务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加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派驻,组建金融扶贫“先锋队”、“突击队”。各级行党委自觉责任担当,积极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监督指导。2019年,省行将金融扶贫工作专项评价结果纳入二级分行领导班子考核和党建考核,对金融扶贫工作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精准聚焦  产业拉动。为助力贫困人口脱贫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该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信贷投入,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短板。以“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开发式扶贫”战略,辐射带动贫困地区迅速脱贫。今年,该行投放涉农龙头企业贷款额度和户数创历史新高。

辐射延伸 模式创新。对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简称“象屿农产”)的支持堪称典范。“象屿农产”进入黑龙江后,分行向该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式特色服务。企业90%的结算资金通过农行进行,每年收购季,企业在农行的结算资金达到600亿元。同时带动了企业上游的农户和粮食经济人在农行开卡、结算,四年来共开卡4500多张。

近年来,该行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政府规划,构建贫困户与贷款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推广“政府增信+产业订单、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特色产业+”等扶贫模式,搭建贫困户增收脱贫平台。累计发放精准带动扶贫贷款52亿元,20家国定贫困县累计投放贷款97亿元。今年3月末,20家国定贫困县贷款余额达118亿元。

夯实基础 助力腾飞。不断推进服务网络向贫困地区延伸,在贫困地区建立高效快捷的服务渠道体系。累计投入网点装修改造资金1000余万,完成贫困地区网点建设改造项目8个,将20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支行的63个营业网点全部升格为二级支行,并布放超级柜台107台、现金类自助设备203台、自助服务终端138台,投入运营离行式自助银行6个。在贫困地区建设“金穗惠农通服务点”3588个,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9%。免费在贫困地区发放惠农卡390万张,代理涉农代理项目139个。

此外,该行加快互联网服务“三农”平台建设。在贫困地区推进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打造“惠农e贷、惠农e付、惠农e商”三大服务平台。同时,深入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共建,与黑龙江省农委、哈工大公司签订《信息进村入户与普惠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约定“三方在信息进村入户合作过程中优先覆盖贫困地区,切实加强信息扶贫和金融扶贫力度,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