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专属信贷产品为黑土地“增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9:0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哈尔滨5月15日电  “插把筷子能发芽”,这是建国初期开发北大荒时,人们对这片黑土地的肥沃最形象的描述。黑龙江“两大平原”区,经过70年的辛勤耕耘,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这片广袤的黑土地的地力也在逐年降低。今年备春耕期间,农行黑龙江分行在三江平原核心产粮区红兴隆农垦管理局首创服务“三农”金融新产品“地力补贴E贷”,为黑土地“增肥”提供了现代金融保障。

据了解,自2016年起,农业部将粮食补贴、粮种补贴以及农资补贴等农业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调整目的是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其中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国家鼓励各地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号工程”,实现服务“三农”的规模、速度、形式、质量的稳步提升。农行黑龙江分行结合红兴隆垦区农业种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政策,与红兴隆管局各农场达成业务合作,创新开办互联网模式下“地力补贴e贷”农户贷款,更好的满足辖区农户信贷资金需求。

该行针对辖区生产经营持续性强、收入稳定性高的种植农户,通过与辖内各农场管理部门合作,批量获取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国家农业专项补贴数据资料,通过补贴数据换算出农户种植土地面积作为农户贷款投放的土地承包依据。对符合农户贷款准入条件的优良农户,收集相关资料,确定白名单,建立信贷模型,线上发放。

截止目前,“地力补贴E贷”已投放1550万元。该金融产品的顺利投放和逐渐扩大,不仅为优质种粮大户开辟了一条便捷的融资渠道,而且更将国家的地力补贴政策与金融扶持政策作到了良性融合,种粮大户在高效的金融助力下,势必将更多的“有机肥”注入黑土地。(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