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重点领域问题整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10:16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17日发文称,在前期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2019年将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治,防止市场乱象反弹回潮,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根据《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行机构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突出处罚和问责,下大力气解决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

具体来看,银行机构的整治重点中,宏观政策执行方面的内容包括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政策、房地产行业政策、金融扶贫政策等。重点风险处置方面的内容包括高风险机构处置、异地非持牌机构管理、案件查处和行业廉洁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连续两年的治乱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成因复杂,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机构的风险及顽疾仍然存在,如,传统存贷款和票据业务违规行为屡查屡犯、资金投向违反宏观政策、同业领域监管套利手法翻新、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案件和操作风险防控压力仍然不容小视。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三个目标:查处屡查屡犯,消化存量,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查处重点风险,遏制增量,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生态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