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安全牌的银联闪付 消费者会买账吗?

南方都市报2019年05月21日09:12分类:监管动向

从520表白节,到618电商节再到99狂欢节,这些被商家们造出来的节日,也成了各大支付机构们推广营销的重点。例如银联以“62银联卡”为IP资产,打造的“62节”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和促销。

在银联62节中,被力推的支付工具不仅有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还有银联闪付。

闪付的安全牌过关吗?

所谓“闪付”,是指金融IC卡的一种快捷交易方式,基于安全芯片及非接触式支付技术。更大白话的解释,就是一般有“闪付”标志的银联卡,在消费一定金额以内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还免去了密码、签名,被简称为双免。

支付业的争夺战,不可回避的问题是风险。而中国银联的安全牌,能不能过得了消费者这关?

受访的支付行业专家表示,闪付具有较高的安全等级,采用基于国际成熟通用的标准和安全芯片技术,保密性强,难以被复制。此外,只有合规的入网POS才能发起交易,持卡人可放心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银行卡闪付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不过,如同其他支付产品,闪付双免仍有盗刷案例发生。为此,中国银联近日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宣布: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上线在线赔付功能。

银联保证,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过核实确认都可以获得全额赔付。自此,全国各银行正常用卡客户如发生闪付双免盗用损失,可在云闪付APP内直接提交赔付申请,以此来获得损失赔付,并能实时查询赔付进度。

同时,为了保证持卡人对开通银行卡小额免密功能的知情权,银联还联合各商业银行于近日完成在银行官网、线下网点、手机银行、短信、微信等渠道新一轮的告知工作。目前,17家全国主要商业银行及132家区域银行已实现对申卡人闪付双免业务同步开通提示。

闪付早已在境外普遍推行

事实上,在国际上,闪付业务已在多个国家广泛使用并被认可,逐渐成为一种国际流行趋势。

为了让持卡人享受更便捷的支付服务,提高持卡人支付体验, 国际主要卡公司均推出了小额快速支付业务。以Visa卡公司为例,其推出基于IC卡的快速支付服务VEPS(Visa Easy Payment Service)已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不仅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同时也包括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经济欠发达国家。

受访的支付行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免密的限额也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在逐步提升。目前新加坡免密限额折合人民币约960元,香港澳门地区免密限额折合人民币约850元。

目前银联也在加速布局境外闪付场景,记者从银联方面了解到,目前境外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万台POS终端开通支持银联闪付,如澳大利亚最大连锁超市Woolworths、新西兰第一大超市品牌Countdown的所有门店,俄罗斯石油等加油站,万豪、凯宾斯基等酒店集团以及麦当劳快餐店等商户均已开通支持。

闪付已覆盖国内高频刚需场景

反观国内,凭借多年积累,银联闪付已经覆盖公交地铁、商超便利店、餐饮、自助售货、菜场及周边生活圈、影院文娱、酒店景区等多个日常消费领域。例如在长隆欢乐世界、万达乐园、锦江乐园、河南洛阳国家牡丹园等各大景区,游客可使用银联IC卡闪付快速购票。

特别是在交通出行,在广州、深圳、南京、南宁等城市,越来越多市民使用银行卡在地铁进出闸机上“一挥即过”,免去购票找零的繁琐,节省了过闸的时间。

图为市民在广州地铁使用银联闪付刷卡进站

“现在刷卡很方便,不仅是在商场超市购物,连平时的交通出行都可以刷卡乘车了。”家住广州的赵先生向记者演示了使用银行卡乘坐地铁,1秒钟不到,闸机门就已经打开了。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城市都可以用银行卡乘坐公交地铁。不用输入密码也不用签字,十分方便。

更重要的是,国内出差、旅游时,不必办当地的交通卡,也免去排队购票、找零的麻烦。“以前去别的城市,没有公交卡,排队买票要耽误很多时间,现在掏出银行卡一拍就行了,与当地公交卡体验一致,公交地铁都能坐”,赵先生表示。

据悉,目前银联全国已有16个城市地铁及700余个城市及县域公交支持通过闪付快速过闸。不仅如此,闪付应用还延伸到了高速铁路、出租车单车、停车充电等更多交通运用。如广深城际铁路率先实现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使用实名验证过的银联IC卡或者银联手机闪付,无需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便能一挥过闸。

据悉,2018年银联卡闪付总体交易笔数已超过50亿笔。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等合作伙伴打造的各类闪付优惠也一直持续不断,从“1分钱”乘地铁到“购物62折”,从随机立减到消费激励金,“一闪就付”的同时更能享受切实普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