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全力助推旅游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8:3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5月21日电(黄于七 庞涛)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按照重庆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工作部署,围绕“千年巴渝、多彩乡村”主题,以信贷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助推全市旅游扶贫发展。发放有关旅游的涉农贷款近百亿元,其中发放旅游扶贫中长期贷款12.61亿元,重点支持了丰都、秀山、石柱、梁平、城口、奉节、黔江等区县的一批旅游扶贫项目,拓宽了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

打通民心路 秀出好风光

“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清代名人章恺的诗道出了书中边城、画里秀山的独特韵味。

景色虽美,但赏景却不容易。有着“云端花园”美誉的4A级风景名胜区川河盖,上山路上窄、险、烂的“45道”拐,冬季长达4个月的封山期,让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望而却步。

新修建的乜敖社区至水源村旅游快速通道12.46公里通车了,过去需绕行 20余公里“冤枉路”、路上颠簸4小时的情况大大改观,这得力于农发行秀山支行投放的全县首笔扶贫过桥贷款1.2亿元。

这条民心路不仅解决了9个村镇2288户农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0人的出行难,也让人们更加方便地从县城快捷地抵达川河盖景区山脚下。

“沿线村民都知道,这是一条产业发展路、农民致富路、小康生活路,经常跑过来‘视察’施工现场、‘督导’工程进度,他们想感谢我,我让他们感谢农发行去!”项目承贷主体秀山县华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宇打趣道。

同时,该行正在推进的川河盖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完善川河盖架空索道及配套设施,将通往核心景区的2小时车程、8小时行程缩短为15分钟的“航程”。另外,经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确立的重庆唯一一个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秀山县川河盖景区星空小镇建设项目也在抓紧落地。

天堑变通途。渝东南地区自古流传的“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古训已成为过去。养在深闺的绮丽景色为人所识,农产品顺利地从山里运出,既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也解了政府和农户的心头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项目的逐渐推进,未来川河盖的美景将触手可及、山上村民的幸福生活也近在咫尺。”代宇说。

护百里竹海 筑生态画廊

“现在,我们家门口的公路修好了,人车出行方便多了。”梁平区仁贤镇居民熊戴明指着门前的公路说。

熊戴明所说的这条路,正是梁平区百里竹海生态旅游公路之一。项目所在地涉及屏锦、竹山等多个乡镇,山高路远,贫困户数和人数较多,是梁平较为贫困的区域之一。熊戴明亲眼见证了这条公路的变化,“以前这条公路又窄又不好走,现在公路不仅宽敞,路面还是沥青的。”

农发行梁平支行立足百里竹海丰富的资源禀赋,在确定旅游产业带动扶贫新路径后,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并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等工作。2018年9月,获批6亿元旅游扶贫中长期贷款,首笔发放1亿元,景区提档升级项目得益于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的信贷资金支持迅速落地。

该项目主要涉及百里竹海景点服务设施建设、生态旅游交通建设、旅游配套工程建设和低效林改造等。建成后,通过安置就业和发展旅游商品等帮扶措施,竹山变金山,村民足不出乡就能实现创业就业,可实现当地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直接帮助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0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238户贫困户增收。

四面青山下,蜀东鱼米香,千家竹叶脆,百里柚花香。 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竹林山水,怡然自乐,已然成为梁平区乡村旅游的品牌特色,重现了陆游笔下“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的桃源胜景。

助山川披绿 美三峡橘乡

一排排挂满果实的柑橘树点缀在忠县新立镇的田野上,犹如一串串绿色的音符,奏响了大地乐章。这就是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的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

据了解,截至4月末,该项目获批贷款金额5.8亿元,已累计投放1.45亿元,预计今年还将投放3亿元,支持综合体项目的快速推进。

该项目作为全国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其中柑橘2万亩),涉及2个镇10个村(社区),常住人口3.58万人。总体布局为“一镇三廊四区”,即新立“柑橘特色小镇”,橘乡人家风情廊道、环青龙湖慢行廊道、田园马拉松廊道,智慧柑橘示范区、柑橘文化博览区、橘乡荷海休闲区、三峡花卉植物园区。

项目建成后,通过“农业+文创+产业”的综合发展模式,形成集产业、生活、景观、休闲、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年可实现综合总产值35.5亿元,其中旅游业6亿元,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该项目将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万人,农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

田园风景如画,村民笑逐颜开。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支持忠县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条件和柑橘资源,将传统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城乡游客全方位感受绿色、亲近自然,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