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时隔两年再添丁 加大金融科技人才投入渐成趋势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7日14:31分类:民营银行

记者 彭 妍

在经历两年的获批“空白期”后,民营银行再度“起航”。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日前获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这也是江西首家民营银行。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多家求职网站发现,近期部分民营银行率先打响了2019年的“人才争夺战”。而就各家银行招聘情况来看,金融科技类岗位颇受各家银行的重视。并且,在多家银行的年报中,也能看到各家银行重视金融科技带来的成果。

《证券日报》记者从正邦集团官网获悉,近日,全国第18家、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据了解,江西裕民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省内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银行的批筹曾一度“停摆”,在经历两年获批“空白期”之后,江西裕民银行是首家获得监管“准生证”的民营银行。

“此前监管层的要求是,民营银行‘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预计下一阶段民营银行批设会进一步加快。”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民营银行在人员构成上已经与传统银行有很大不同,不少银行在信息科技等岗位人员占比较大。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在多家招聘网站及民营银行官网了解到,微众、网商、新网等多家民营银行陆续放出2019年度招聘岗位。例如,微众银行在官网上发布了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的公告,其中,社会招聘中的职位类别分别为产品运营、技术研发、金融市场、风险管理、数据挖掘、职能管理,其中,技术研发部招聘岗位多达49个;校园招聘有4个职位类别,分别为技术、数据、业务、职能,其中与技术相关的职位最多为14个。工作地点在深圳、上海。

在金融科技投入上,民营银行对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都在加强技术投入力度。究其原因,主要是相比传统商业银行而言,缺乏物理网点,因此在智能营销与线上风控管理方面,都必须依赖更强大的技术手段。尤其是针对大量个人消费者与小微企业的线上放贷业务,潜在的不良贷款的风险更大,因此通过大数据技术与AI等手段,来降低授信风险。

具体来看头部三家民营银行。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资产总额为2200.37亿元,同比增长169.3%。该行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的深度研发,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产品创新、客服、营销、风控和反洗钱等领域。微众银行表示,得益于开源技术与分布式架构的充分运用,致使本行账户运维成本持续下降45%,远低于国内外同业平均水平,为本行持续优化业务定价、践行普惠金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创造了空间。

网商银行去年的资产总额为958.64亿元,同比增长22.6%。该行自成立起就坚持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普惠金融探索,在市场探索中,改行坚持采用数字化方式,向缺少金融服务的群体及地区提供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金融产品和服务。

新网银行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资产总额为361.57亿元,同比增长121.5%。该行继续加大科技技术成果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全方位应用,依托自主研发的反欺诈系统、信用风险决策模型、大数据挖掘体系,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风险的有效控制,全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

此外,振兴银行年报中在董事长致辞中也提到,本行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深度开发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场景应用,以领先的大数据和风控技术为基石,与众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科技平台紧密合作,实现“金融+场景+科技”的深度融合,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 验的金融解决方案,客户积累和业务规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