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降低成本、管理加码——晋商银行三个维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7:35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太原5月30日电(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闫婧)晋商银行作为山西本土法人银行,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保障融资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创新服务模式、降低融资成本等手段,多措并举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仅2018年,晋商银行累计为2038户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11.53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授信客户中,民营企业876户,占全行授信客户的59.96%;民营企业一般贷款余额518.52亿元,占全行一般贷款的70.94%。

深挖企业诉求 持续产品创新 金融服务更有速度

长期以来,晋商银行深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诉求,目前已建立起较为丰富的小微金融产品体系,包括押贷类产品、保贷类产品、信贷类产品、贸易融资类产品、特色化融资产品等五大类,32款小微金融产品,基本满足区域民营和小微企业不同借款用途、不同担保方式、不同业务模式、不同业务场景等多样化金融需求。其中,晋商银行“商立贷”“信义贷”“商易贷”“房贷百分百+”“税易贷”“税信贷”等小微产品曾一度成为区域明星产品,受到客户青睐。

随着区域小微企业的不断成熟,高品质、多样化的金融诉求成为主流,晋商银行适时为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2018年8月起陆续推出“简押快贷”“联链融”“政采贷”“续贷通”等标准化、特色化金融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同时,聚焦投行业务,在贸易融资业务和结算类业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民营企业融资产品覆盖面有效扩大。这些产品与其它普通贷款产品相比,手续简便,放款更快,与民营和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急迫的特点相吻合。

截至2019年4月末,晋商银行累计为350户小微企业办理了“简押快贷”业务,累计投放贷款3.6亿元,业务势头良好,已在区域市场建立了良好口碑,形成一定影响力。2019年全年,晋商银行计划通过“简押快贷”产品为1000户小微企业发放10亿元贷款,更好地支持区域小微企业发展。

缩短融资链条 降低融资成本 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面对近年来区域小微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晋商银行秉持“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传统晋商精神,坚持政策和资源倾斜,单列信贷计划;坚持“一率定价”,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承担和业务成本合理确定贷款利率,除贷款利息外,不收取其他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坚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2018年四季度,晋商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6.44%,低于同期全国同口径行业平均利率0.58个百分点。

对持续经营但暂遇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晋商银行实施差别化的融资周转“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小微企业融资链条,限制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同时,要求全行各机构提升服务理念,明确各类贷款报送资料清单和调查、审查要点规范,做好上门服务、现场尽调,减少客户的“跑腿成本”和交流成本,提高贷款效率。

在具体工作中,晋商银行对民营企业做到“一视同仁”,盘活信贷资产,为存量客户办理转贷、续贷;对新增贷款客户进行合理定价,不以所有制为区分标准,一视同仁为企业设计合理的融资方案,在保障信贷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晋商银行建立民营企业红名单,甄选民营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客户,名单制动态调整,为企业提供有竞争性的存款产品,确保企业存款资金收益。

管理设计加码 服务模式创新 金融服务更有力度

晋商银行在2009年成立之初就将小微企业纳入战略性业务,成立了总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部门。为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又于2018年12月设立普惠金融管理部,统筹普惠金融业务发展。2018年,晋商银行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10项38条针对性措施,组织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动员会,今年又出台《晋商银行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工作方案》,涉及6大方面19个管理事项,确保管理目标、责任到位和推进有力,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晋商银行按照区域经济发展变化特点,先后探索了准事业部制、条线管理、条块结合等模式,创设了钢贸支行、服装贸易支行专营模式以及特色行、示范行等服务模式,服务范围覆盖批发零售、采矿业、制造业等18个行业,以及全省11个地市。2015年,晋商银行成立太原首家“科技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在内部管理方面,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的考核覆盖面和分值权重,引导分支机构更好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