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第一要务是服务实体经济 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还要加强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3日09:23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吕 东 

6月1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管理世界》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金融开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表示,我国银行业70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很多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银行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王国刚以回顾中国银行业70年为题,介绍了我国银行业的特点和历史经验。在今天中国的金融体系中,银行业占了整个金融体系的85%以上。王国刚从中总结了银行业五点历史经验:第一是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第二是要坚持符合国情的银行业发展模式;第三是要坚持发挥国有功能的银行业发展机制;第四是要坚持稳步有序地推进金融创新;第五是坚持强化法治和严格监管。他认为,中国金融业的历史经验将指导我国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此外还能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启示。

针对当下广泛受到关注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王国刚指出,银行并非没有给小微企业贷款,而是贷款的规模还不够。未来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还要加强,但小微企业不要只有一条路,在融资方面应该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以在会上介绍了基尼系数与中国实践、转移支付与增长红利、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的贡献关系、以及“负所得税”机制设计与随机试验等学术前沿热点。他表示,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加大向该群体的转移支付,可促进消费、降低中国经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