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璧城 乡村振兴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5:3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6月3日电  “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近年来,重庆璧山区以“公园之城”建设为依托,从污染治理、河道整治、水环境打造入手,不断推进城市水生态建设,观音塘湿地公园、秀湖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一张张亮丽的公园名片,打出了璧山“小而美”的区县品牌。

在这幅山水之城的水墨画卷中,农发行璧山支行始终坚守政策性银行职能,紧扣璧山城市发展特色,充分运用政策金融优势,为这座城市的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地方经济与三农事业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农发行篇章。

金融活水助力生态建设

自璧山打造“活力水城”以来,农发行璧山支行始终坚持发挥政策性金融“领头羊”作用,充分利用信贷资源优势,聚焦河道整治、森林绿化等一批重点工程,为这座城市的蓄水养水、环境改造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农发行璧山支行支持的璧北河河道整治项目

农发行璧山支行支持的璧北河河道整治项目

该行以支持璧山“三河”(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整治为切入点,打通了璧山城市水域的主动脉。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6.95亿元,其中2.95亿元贷款用于支持璧南河水利整治项目,4亿元贷款用于支持璧北河团坝村至墩子坪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公益项目。同时,投资3亿元支持梅江河学堂湾至德石村段综合治理工程,极大提升了河道防洪标准,有效改善了河段的生态环境,增加了河道、水库蓄水能力、输送水能力,保障项目区域内农民生产生活安全,满足项目灌溉用水需求,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

“三河”整治打通了璧山城市水域主动脉,4.7亿元贷款支持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则疏通了连接主动脉的毛细血管。该项目包含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五小”水利设施建设工程两个部分,是一项“民心工程”。

项目建成后,有效缓解了璧山城乡水利设施不足、水环境差、防洪减灾能力弱、供水安全保障不乐观等情况,提高了区域内灌溉保证率,增加了农作物的单产和农业产值,并对改善灌区内现有水质和改良土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项目的完工有效改善了璧山区24.61万居民用水条件。

信贷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农发行璧山支行围绕地区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思路,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围绕推动区域内重点产业,开展项目储备和实施工作。

近三年,该行获批贷款121亿元,累计投放61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65.1 亿元,余额增量、增幅均列农发行重庆分行系统内第一、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

仅2018年一年,该行就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发放棚改贷款30.2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改造房屋面积34.68万平方米,安置1.2万人,3702 户,有效改善项目区居住环境,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

在全力支持璧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璧山支行被评为“重庆市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优秀营业机构”,被璧山区授予“功勋企业”称号。

四大工程服务璧山经济

今年以来,农发行璧山支行紧紧围绕推进业务创新转型与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落实总行及重庆市分行党委部署,着力推进以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存款优化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工程”建设。

由该行行领导带队,多次深入重庆两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绿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重点客户企业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对接“云巴”、城市排水管网整治、全域旅游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为当地积极争取各种优惠政策与信贷资源,着力解决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建设资金的需求。

据了解,该行将继续坚持履行好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场主责主业,发扬政策性金融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实践中,奋力谱写支持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上游篇章”。(刘俊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