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性金融助力苗乡走上高质量脱贫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5:5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6月3日电  5月的彭水蚩尤九黎城,阳光明媚,游客如织。在这座苗族传统建筑群中,热情好客的苗族老乡摆起了苗家特色长桌宴。喝美酒、品美食、观美景,百余米长的长桌宴就像彭水脱贫之“路”一般,充满了“酸、甜、苦、辣”。位于渝东南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市2019年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的4个深度贫困区县之一。农发行彭水支行坚持守好服务脱贫攻坚的金融主战场,2014年以来累计投放52.16亿元,助力苗乡拔穷根、兴产业、改旧貌,走上高质量脱贫之路,助力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5%。

在崇山峻岭凿出“民生路”

彭水“两山夹一槽”特征明显。乌江、郁江在县城交汇,房屋建筑沿江环山,层层叠叠依次排列,3D立体视觉感让人倍感奇特。

然而,游客们眼中的风景却是当地老百姓心中的致贫困境。望不见尽头的绵延高山,挡住了山里人的出行路,更阻断了村镇发展的“生路”。

位于彭水最北部的三义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无三尺平”,石头比土地多,陡坡比平地多,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制约了生产生活,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三义乡成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2.7%。

农发行彭水支行行长雷鸣是土生土长的彭水人,他感慨到:“解决路的问题,就是三义乡拔穷根的关键。”

早年,出乡的路是乱石铺成的毛路,小吨位农用车勉强通行。村民到乡上只能靠双腿在深山险沟之中趟出一条路。出行难,难于上青天。

农发行彭水支行坚持精准扶贫,对症下药,累计投放贷款5.5亿元,用于新建或改建三义乡到普子镇、连湖镇,湖北省文斗乡及借道石柱地域至县城等相关出行公路225公里,连通了高山与平地,完善了区域内路网建设。

联系外界的路打通了,但乡间路却依然是难题。三义乡下辖6个村,散布在深山沟两旁的高山之上,海拔从450米到1650米,落差较大,是典型的悬崖村。龙阳村便是其中之一。

从三义乡政府到龙阳村,驾车需先下到山谷底,再爬上高山。一面是几百米的深沟,一面是峭壁。半小时车程的乡村路,龙阳村的村民却盼了12年。

龙阳村有4个组,村民1053人。2014年通车之前,出行只能看天气,晴天行,雨天停。当地农作物产量虽好,但运不出去,吃不完就只能喂猪或者烂掉。“路没修好那些年好艰苦。乡里不赶场,粮食只能靠人背去卖。赶猪出村,上山下坡,路上就要累死一半。”村支书冉启秀回忆起以前,苦不堪言。

农发行彭水支行支持龙阳村农村公路建设

农发行彭水支行支持龙阳村农村公路建设

2002年,龙阳村开始修路,由于公路只能从悬崖峭壁上打通,施工难度大,资金成本高,工程队来了又走,十年过去了,路却还没修好。

农发行彭水支行聚焦深度贫困乡镇脱贫难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支付1026万元统贷资金,为马二良到化果坪、化果坪到李家院子等21.3公里龙阳村乡间公路通畅提供保障。

通路那天村干部高兴得直掉泪。“路通了,买车的多了,现在的日子真是好过了。”冉启秀喜笑颜开。

2小时的出乡路,半小时的出村路,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助力三义乡在崇山峻岭中凿出了条条“民生路”,拉近了城乡距离,也缩短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路程”。

助贫困苗乡拓宽“产业路”

彭水是典型的“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农业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2014年末贫困发生率达到19.8%。脱贫之“路”在何方,苗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彭水地处长江三峡、武隆喀斯特、乌江画廊等著名旅游区的中心地带,山多水好,空气质量优。在综合考虑县情县况的基础上,该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同步推动特色产业的脱贫之路。

距县城30公里的摩围山景区,森林繁茂,峰峦叠嶂,峡谷纵横,具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农发行彭水支行积极参与到全县发展生态旅游业的行动中,在摩围山景区建设初期便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9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9.89亿元,支持景区生态保护及林业旅游开发项目一期、二期及摩围山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程,涉及林区改造、游客接待中心改建、林间旅游公路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摩围山下色,明月峡中声。”如今,摩围山形成了集康养休闲、生态观光、乡村度假为一体的功能景区。40多幢大小各异的小木屋,11间玻璃小屋在参天的松柏林中若隐若现,房价从700到2500元不等。“夏天上山纳凉的游客多,入住率爆满。景区能发展得这么好,多亏了农发行的支持。”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良很是感慨。

2018年,摩围山接待游客9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00万元,吸纳150人就业。景区的发展还带动了区域内农家乐的发展,惠及沿线约5万人口。

据了解,农发行彭水支行近期刚获批摩围山休闲度假康养基地(一期)项目贷款,同时正在对接摩围山片区内乡村振兴项目,进一步支持景区提档升级。

不断加强旅游扶贫力度的同时,该行还聚焦特色种养殖发展。位于彭水西南角的深度贫困乡大垭乡,“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打开了脱贫门路。

大垭乡木蜡村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打造起特点产业示范基地,300亩葛根将带动33户贫困户、34户农户脱贫增收。

据大垭乡人大主席李永凡介绍,农户种植葛根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00元一天务工工资和15%的亩产利润三笔收入,预计每年每亩收入在1500至1800元左右。

为了将葛根运出村,农发行彭水支行为修建、硬化9公里的村组“产业路”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确保葛根丰收后运得出。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以助力旅游发展为扶贫主路径,累计为郁山古镇、蚩尤九黎城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11.75亿元资金支持。同时,围绕“畜、林、药、蔬、特”,支持中蜂、经果林、中药材、食用菌、珍珠鸡、生态优质大米等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助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为山区百姓铺就“幸福路”

“安居”方能“乐业”。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彭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这其中少不了农发行的身影。

走进大垭乡,屋舍俨然,道路整洁,一幢幢农家小白楼整齐地排列在公路两旁,坐落于青山之中,红色栏杆圈住楼前小院,更添几分味道。

农发行彭水支行支持大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改造

农发行彭水支行支持大垭乡农村人居环境改造

“没有整治前,我们住的老房子土瓦房,院坝头脏乱差。通过农房风貌改造,居住环境与过去有天壤之别。”大垭乡大垭村一组组长李勇深有感触。

大垭村一组唐家坝在保留传统民俗村落整体形象的基础上,进行“三改二硬化”(改厕所、改厨房、改风貌,院坝硬化、道路硬化),歪房扶正、破旧换掉,外墙上漆,院坝种花,牲畜入圈,青瓦木墙的农家小院成为民俗文化、乡村风情的品牌形象。唐家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市亮点,大垭村也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悉,预计今年8月底前大垭乡1039户人居环境改造将全面完成,目前已使用农发行统贷资金2633万元。

在农发行彭水支行支持的大垭乡塘口集中安置点(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住宅楼及配套设施正在修建中。12个单元、48套住宅,将用于安置以深度贫困户、无房户、危房户、偏远户为主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

李永凡讲到:“农户搬得进,关键是要住得下。”

据了解,项目区内配套修建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供销社、幼儿园、学校、汽车站等公共设施。充分利用安置点与贵州省交界的区域优势,打造边贸集镇,规划农产品加工厂,畅通商贸交流,帮助解决安置户就业问题。

农发行彭水支行抓住县域棚户区改造、农村人户环境改善、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重点,近5年来累计投放37亿元,有效改善贫困地区“水、电、路、讯、房”状况,提升了山区百姓的生活品质。

在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的支持下,彭水县闯出了发展新路子,宜居宜业宜游,脱贫攻坚的“百般滋味”酿成了老百姓似蜜般的甜日子。(秦灵邓静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