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全力支持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7:20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6月3日电  从支持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到为集成电路企业引航出海,从打通初创期融资“最先一公里”到全程服务支持科创型企业达2300余家……五年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持续提供金融助力。截至目前,该行已为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信贷逾千亿元,培育18家境内外IPO上市企业、近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围绕中心工作  为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2017年5月5日14时,C919成功完成首飞任务,圆了国人期盼半个世纪的“飞机梦”……多年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中国商飞在账户结算、授信合作、投资银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紧密合作。中行曾作为主承销商成功为中国商飞发行中期票据,并为其与美国伊顿成立的合资公司提供授信支持,以实际行动做好大飞机“一飞冲天”的金融推进器。

五年来,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沪”。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国家重点高新产业,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有力支持了集成电路、医疗影像等一批重点项目。

2018年11月,上海被赋予“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的新的重大任务。为加快推进科创板的“进度条”,中国银行成立了科创板块项目联合工作组,并在上海市分行设立科创板业务推进小组,为科创板潜在企业提供上门辅导、券商对接、政策解读等各类特色金融服务。

聚焦“最先一公里”  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源动力

五年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为创新创业企业“输血”: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推出VC贷、中银科技卡Plus等授信产品,打通初创期融资“最先一公里”,着力挖掘企业成长价值,让创新的种子发芽、壮大;积极支持“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服务参赛企业超过1万家。

除了“输血”,更要为企业“造血”。该行积极创新,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推出核心企业N+1+N撮合模式,围绕跨国公司和核心企业“创新链”和“供应链”建设“金融服务联动链”,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流、市场交易和并购信息平台;与海内外技术转移中心合作,为国际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金融资源支持。

服务为先  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

作为首批参与市科委“3+X”体系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的银行之一,中行上海市分行开发了“张江模式”“中银科技卡”“科保通”“科创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其中,与科委合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贷”业务量连续五年位列同业第一。

与此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网络、客户和人才优势,首创“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成为科创企业“全球化”战略的国际向导。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由进口博览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580余家上海交易团采购商企业参与现场746轮对接,达成274个合作意向。

科技引领  开启科创金融“智惠”模式

在服务科创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坚持科技引领,将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相融合,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2018年底,中行上海市分行投产在线融资平台——“中银e企贷”,通过在线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预授信”额度,提高贷款申请便利性。平台运营半年来,近600家企业申请融资,获得授信额度逾16亿元。2019年5月,该行推出“中银普惠MALL”平台,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商行投行的优势产品,致力于为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的科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矩阵式、网格化的金融产品支持和综合服务方案。(于婷婷、査伟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