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助力彭水苗乡稳定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5日17:08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6月15日电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以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为牵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抢抓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支持渝东南国定贫困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探索走出了一条“稳脱贫”的新路子。

深耕旅游大产业,牵住扶贫牛鼻子

“五一”小长假,彭水县境内的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景区人气爆棚,4天假期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15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亿元。当地老百姓笑言,游客多了,收入高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然而,就在几年前,“贫困”一词一度成为彭水绕不开、甩不掉、放不下的“标签”。作为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彭水民族风情浓郁,山川秀美,文化历史悠久,得天独厚的“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成为彭水旅游产业的绝佳优势和发展底气。

“项目建设涉及棚户区改造需投入3.2亿元,公司自有资金只有0.7亿元,随着工程进度一步步推进,当时的状况用‘火烧眉毛’来形容也不为过。”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方重点项目有需求,农发行就有行动。”农发行彭水支行在了解到九黎公司面临资金方面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沟通对接,积极推介政策性金融产品和服务。2.5亿元项目贷款获批通过,帮助化解了这一燃眉之急。

在蚩尤九黎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目前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内部结构和外部装饰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还将配套打造民俗风情商业街,为就地解决棚户区改造涉及居民的就业和创业问题提供条件,使旅游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政策落到贫困乡,资金用在刀刃上

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没有路的日子,不要说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就是人走出去都很艰难。为解决贫困乡镇脱贫致富路上的桎梏,打通特色农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提供统贷资金1.4亿元,支持大垭乡“四好农村路”等建设,木蜡村约9公里村组产业路也因此得到硬化。

路通后,一种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药食两用植物葛根在该乡落地,发展出300多亩的葛根种植基地。“我们种葛根,能得到土地流转收入、100元一天务工工资和15%的亩产利润三笔收入,综合算下来每亩收入在1500元-1800元左右,比以前单纯种地划算多了。”当地村民扳着手指说到。

在距离木蜡村约17公里外的苗乡新村,12栋框架结构房屋正在加紧建设,计划解决48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并配套建设便民中心、汽车站、卫生院、幼儿园、供销社、农贸市场。这将结束大娅乡“不赶场”的历史,让贫困户搬得进来,住得下去。

据了解,针对像大垭乡这样的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专门出台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政策,在人员配备、资金投入、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2019年年初,明确全年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贷款150亿元以上,投放精准扶贫贷款和在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投放贷款各100亿元以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额翻一番,实现18个深度贫困乡镇贷款全覆盖。

搬下山既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

三义乡距彭水县城78公里,是武陵山特困片区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乡31.6%人口外出务工,贫困发生率为30.9%。2017年人均纯收入仅为8070元,远低于全市1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

易地扶贫搬迁是好事,但由于担心搬下山来,没有工作和生活来源,三义乡莲花村的贫困户起初就是不愿意搬。搬下来、稳得住更要能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

在支持新建净水厂及4030米输水管道,全面解决安置点内饮水问题的基础上,农发行还进一步将扶贫焦点放到了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上。

三义乡引入重庆沃邦农业有限公司,在乡里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向三义乡投放1.4亿元脱贫攻坚提升工程项目统贷资金,其中就包括对食用菌大棚建设及菌类加工生产环节的支持。

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就建设起30多亩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就地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贫困户在基地从事照看、种植、采收、加工工作,每人每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有了就业渠道和致富产业,贫困户吃下“定心丸”,很快就主动申请搬下来。

莲花村易地扶贫安置点现已基本完工。20多栋两层高的白色小楼格外漂亮,街道两旁行道树已经栽好、路灯安装完毕,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不久后,当地58户191名高山农户,就可以搬进宽敞的新家。

除了支持深度贫困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还大力支持县域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农村公路、新城开发等重点项目。据统计,2014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52.16亿元(含基金)助力彭水苗乡拔穷根、换旧颜、兴产业,走上了高质量脱贫之路,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5%发挥了积极作用。(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