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重庆市分行消保专家提醒您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6:58分类:中资银行

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组织开展的“2019年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开始了,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人行号召,组织全辖营业机构开展公众教育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针对重点人群的金融需求,重点围绕个人理财、个人信用、个人贷款、远离非法金融等,多渠道、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帮助金融消费者理智地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其风险防范能力。今天我们与建行重庆市分行消保专家面对面,着重从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来帮助消费者提高识知,杜绝上当受骗。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通过钓鱼网站、诈骗短信、伪基站等方式,诈取消费者信息及资金。

1、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

①虚假中奖。诈骗分子通过网站或短信,发布虚假中奖消息,并附虚假咨询电话。当受害人打电话咨询时,以收取“手续费”为由实施诈骗。

②捡到银行卡附带密码。诈骗分子事先申请信用卡,通过不予激活或注销等手段达到“能查到额度但无法取现”的结果。复制该信用卡磁条信息,替换卡号为私人账号以制作伪卡,将伪卡附带密码和取款咨询电话四处散播。受害人捡到伪卡并在ATM机上查询时,显示余额但无法取款。当受害人拨打取款咨询电话,诈骗分子便以缴纳滞纳金为由要求受害人向该卡账号(即其私人账号)转账。

③信用卡办理骗局。受害人收到诈骗分子关于办理高额信用卡的短信及来电,听信骗子的要求办理银行卡以及开通电子银行功能, 并预留骗子的手机号码、告知其银行卡初始密码。诈骗分子获取上述信息后,实则利用这些信息登陆网上银行进行注册并进行预约转账操作。之后诈骗分子提示受害人修改密码,然后再以需要审核账户流水为由,要求受害人存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存款。由于受害人认为已经修改了密码,因此放松警惕,便向账户存款。但由于该账户已经被预约转账操作,只要预约执行日当日账户内余额大于或等于预约金额, 用户无需再进行其他操作,款项便会自动转走。

④冒充政法机关。诈骗分子使用任意显号网络电话、冒充政法机关工作人员, 以受害人邮政包裹涉毒、信息被冒用及违法犯罪等由头,威胁受害者将资金转入某“安全账户”。

⑤冒充领导、亲属、朋友等熟人。诈骗分子虚拟出用户手机电话簿中的号码来电。冒充受害人领导,谎称业务需要但资金不够等,要求受害人垫付资金;冒充亲属朋友,声称遇到车祸、房东催款、遭遇绑架等情况,要求受害者汇款到指定账户。

⑥冒充运营商、银行、航空公司客服。诈骗分子模拟运营商、银行、航空公司官方来电(或短信),以系统升级或航班取消等理由,通过询问或指挥受害者操作网银或下载带木马病毒的软件等套取受害者银行卡信息。

⑦钓鱼网站、不明二维码或链接。诈骗分子开设伪装的银行、购物平台、代购机票等网站(即钓鱼网站),或在二维码或网站链接中植入木马病毒,套取受害人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以盗刷网银。

⑧购物陷阱。当受害人在网上进行购物时,诈骗分子以未收到款为由要求客户多次汇款、或收取定金后不发货、以次充好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

⑨其他:如网络兼职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

2、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① 关键词: 不轻信。增强警惕性和主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和网络信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因贪图小利而受到诈骗份子的蛊惑。

②关键词:不泄露。妥善保管个人金融信息,养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不随意向他人透露个人金融信息,不随意转借身份证、银行卡,不随意丢弃刷卡单、取款凭条和信用卡对账单,不随意点击不明来源

③关键词:不转账。不乱转账,涉及转账至陌生公司、单位、个人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方求证。

④关键词:多求证。收到陌生短信、电话时,注意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如果是“熟人”来电来信,要通过其他方式核实信息的真伪。在接到“国家机构、运营商、航空公司、兑奖单位”电话或短信时,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信息真伪。涉及银行卡、网银等问题,直接向银行客服咨询,不要拨打不明来源的咨询联系方式。一旦上当受骗,要注意保留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