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在复杂经营环境下的转型之路——以浦发银行呼和行浩特分为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3:46分类:中资银行

随着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的兴起和覆盖,金融资源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它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目前,银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一方面,金融体系建设要求金融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另一方面,金融业的改革也在持续深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在资产负债优化、成本压降、文化建设、科技应用等方面进行变革。

近年来,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在复杂的经营环境下探寻转型之路。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不良资产额、不良资产率在地区同业中均处于较低水平。该行把握住不断变化的监管要求、日趋成熟的科技变革、悄然转变的客户需求、不断涌现的新竞争者以及快速发展的地方市场等趋势,在当地市场“入乡随俗”,快速转型。

据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以来,该行充分发挥总部设在上海的优势,建立沪蒙合作渠道,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主动融入自治区经济建设,以“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为经营主线,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开创了资产质量根本好转、主营业务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初显成效、基础管理稳步提升的新局面,为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成立以来,该行为支持自治区经济建设累计融资超过2700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自治区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助推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支持小微企业拓展零售业务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零售银行业务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不仅能够提供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而且在平衡公司业务和同业业务波动性风险方面,具有战略意义。零售业务的竞争,曾经基本是靠铺网点、铺人员的“跑马圈地”模式。随着客户成熟度的上升、新技术的赋能、竞争的复杂化,银行只靠同质化的渠道、产品、服务已经很难再持续获得优质的客源。不同的银行,需要寻找自身的合理化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业务模式。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以成为“一流数字生态银行”作为其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主要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人性化、场景化、社交化”的创新理念和以“生态系统”思维为基础的移动金融战略。该行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挖掘和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整合资源,在支付结算、理财业务、产业链和客户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呼和浩特分行通过上线云缴费平台,与天然气公众号缴费业务绑定,为O2O缴费业务、O2O售票业务、线上非税收缴等支付缴费类业务,开辟了快速通道,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

过去,小微企业“小而散”,征信信息和抵质押品匮乏,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存在着一定的挑战。但是不难看出,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机构也正在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围绕消费、升级、创新等领域服务小微企业。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落地了一批小微企业“房抵快贷”业务,用于贷款企业从事住宿、餐饮、会议会展服务。该业务具有金额大、期限长、调查简、审批快的特点,且可以抵质押异地资产,为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该业务不仅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更加满足了小微企业融资“小、频、急”的需求。“房抵快贷”不仅丰富了产品种类,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为拓展有价值客户,提供了新的抓手。

践行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对全行信贷客户进行了细致分类,确定了 “一户一策、动态优化”的信贷投放政策,细化行业、区域、客户、资源等策略,严格限制对“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重点支持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对清洁能源、火电改造、垃圾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等多项绿色产业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有效推进信贷结构调整。早在2011年,该行就成功发放了首笔标准绿色信贷项目贷款——400万欧元AFD能效贷款,该项贷款是法国开发署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项目的专项贷款。截至2019年5月末,呼和浩特分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超过130亿元,其中2019年前5个月新增就将近13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系统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基础性制度安排,有序拓宽绿色项目投融资渠道,创新绿色金融工具。绿色金融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此,银行应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落实监管要求,担当社会责任,防范化解结构性风险,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持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支持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智能金融”时代 全面引领未来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引入,给金融行业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力,让这个行业数字化前景变得无比开阔。但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内才能被开发和应用,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智能金融服务方案,更是不断投入、不断实践、不断优化的过程。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通过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应用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赋能于核心业务,例如量化投资、授信融资、保险定价、反欺诈、辅助决策等,主要的场景模式有智能客服、语音数据、等新模式。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开展3.0标准网点建设改造,引进崭新的智能设备和开放式人工柜台,通过“动线”引导,客户有序地在智能机具上办理业务,大大节省客户的时间,也释放了网点的人力资源。以往要在窗口排队办理的开立、激活账户、购买理财产品、密码重置、打印账单等业务,如今都能够通过这些智能设备轻松搞定,不需要排队,效率很高。不难看出,智能金融服务生态建设将是一场场景革命,谁的场景多,谁的场景更贴合、更能够全面满足客户各方面需求,谁就将获得这场革命的胜利。

互联网金融利用信息科技技术为客户提供了创新性的银行服务和体验,互联网金融与科技结合,成为智能金融,从全面化、智能化、高效化等全面解决智能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未来,智能金融将重塑整个行业生态,银行业也将开启智能化时代。(杨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