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10家上市银行迎机构“面访” 常熟银行接待95家超第二名一倍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1日10:56分类:地方银行

记者 徐天晓

今年上半年,随着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上市,A股上市银行队伍已拓展到32家,上半年A股商业银行全部飘红。越来越多的银行股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机会,但是怎么选?通过机构调研或许可以找到捷径。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机构调研银行频繁,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常熟银行接待了近百家次机构的调研,数量最多。上半年共10家银行披露接待机构调研信息,全部为股份行和地方银行。4家新上市银行中,3家银行多次接受调研,但西安银行尚未披露机构调研信息。

常熟银行发展战略受关注

在所有商业银行中,常熟银行披露信息显示获得最多的机构调研。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分10次接待调研,接待的机构家次达到了95家。比第二名的宁波银行多了一倍有余。

常熟银行受机构关注与其业绩有关。作为江苏省内5家上市农商行之一,常熟银行无论是业绩还是增速近年均不断超车。常熟银行去年实现合并净利润15.85亿元,同比增长近20%,均位居5家江苏省内上市农商行的第一位。

记者分析常熟银行今年的10次调研信息发现,机构对常熟银行最为关心的还是其村镇银行发展的问题,其次是小微业务发展和资产质量。而机构关注常熟银行村镇银行发展与其今年获批筹建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有关。

去年,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有利于提高主发起人村镇银行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常熟银行去年年报显示,常熟银行组建兴福村镇银行30家,覆盖江苏、湖北、河南、云南4个省的37个县。而今年4月份,常熟银行公告称获银保监会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首个获批筹建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在今年6月份,常熟银行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针对村镇银行的提问,常熟银行回应称: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设立后,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时机成熟时,通过新设、兼并、收购村镇银行等方式,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村镇银行业务的贡献度。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在调研常熟银行的机构中,13家证券公司调研了19次、30家基金公司调研了40次、5家私募和20家资管公司分别调研了5次和22次。与频繁被调研相对应的是,常熟银行今年上半年被34家机构评级买入。在上市地方银行中仅次于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股价上涨28.99%。

4家新上市银行受关注

除了常熟银行外,公开信息显示,宁波银行和张家港行公布的机构调研分别为46家次和45家次。排第2和第3位。

而如果按照机构调研频次来看的话,今年上半年最受证券公司关注的银行为常熟银行和青岛银行,两家银行均接受了13家券商的调研,但常熟银行频次更高为19次,青岛银行为14次。

而最受基金公司关注的银行分别有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宁波银行。调研三家银行的公募基金分别有30家、20家和11家,调研频次分别为40家次、22家次、11家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4家新上市银行普遍受到机构的关注。青岛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三家的机构调研数量均位居前列,分别得到了28家、15家、5家机构的调研。但是3月1日上市的西安银行尚未披露接受机构调研的信息。

记者仔细查阅了几家新上市银行的调研信息。发现或许是因为几家银行上市时间较短,相关机构在提问题时相对基础。更多是基于地方银行行业当前热点,银行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等而提出相对应的问题,而针对上市银行本身的发展特色所提出的问题则较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