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以金融力量助推巴蜀大地历史巨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1日14:29分类:中资银行

坚守初心使命,以金融力量助推巴蜀大地历史巨变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四十年发展纪实

40年砥砺奋进,40年风雨兼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春风化雨……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建行40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作为立业立行之本与战略发展使命,积极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头雁效应”,瞄准地方建设、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金融精准扶贫等重点服务领域,以金融“活水”有力推动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巨变,取得了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

40年奋进,成就现代化国有大行

回望40年发展历程,创业、改革、发展的每一步,筑就今天四川中行全新的发展局面。

1979年7月1日,经中国银行总行批准,中国银行成都支行升格为成都分行,下辖中国银行重庆支行,重庆支行后改为重庆分行,1983年重庆市计划单列后,与成都分行脱钩;

1980年5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分局成立,与中国银行成都分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两块牌子;

1983年12月,中国银行成都分行从人民银行单设出来,次年5月17日升格为厅局级分行;

1984年9月起,乐山、绵阳、南充、万县、达县、自贡等6个市地分行相继建立。1988年,德阳、攀枝花、泸州、宜宾、内江、广元、遂宁、西昌、涪陵、雅安等10个市州分行第二批成立;

1992年,中国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

1999年7月1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与中国银行成都市分行正式合并,成都市分行更名为中行蜀都大道支行。合并后的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下辖市地州分行16个,郊县直属支行11个,城区直属支行11个;

2004年,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完成股改更名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

2008年,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009年,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西部地区唯一机构首次进入总行“重点地区”序列;

截至目前,四川中行机构共计522家,全行员工逾1万人,资产规模超5200亿元。

1

图为四川中行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深耕地方,助推治蜀兴川伟大跨越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

回首来路,四川中行始终坚守国有大行的初心,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着力防控金融风险,着力深化金融改革,通过一系列金融创新,拥抱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持续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5年11月,中国银行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十三五”期间首家与省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2018年8月,中国银行成为响应省市政府新战略规划的首家金融机构,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与成都市签署《“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四川中行累计向协议项目投放本外币资金逾3500亿元,重点支持了成都地铁、天府机场高速、藏区高速公路项目,成蒲、成渝、成昆、西成及成贵等铁路项目,以及国电大渡河、雅砻江等重大水电建设项目。

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四川,正在全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的前沿高地,迫切需要全球一流的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支撑。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四川自贸区)正式挂牌当天,中国银行成都自贸试验区分行和泸州自贸试验区支行挂牌成立,并开办自贸区企业NRA账户一级市场福费廷、中银自贸卡、跨境内保外贷、跨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自贸关税保函、自贸科创贷等自贸区首发(单)产品,创造了多个“四川第一”。

不仅支持川企“走出去”,四川中行自身的金融服务也在加速“走出去”,围绕四川产业特色,积极服务省内重点优质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支持越南、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国家电站项目建设,助力全省首个“投建营”一体化融资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落地。仅近两年,四川中行累计为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融资业务近6000万美元,累计开立涉外保函近10亿美元,涉及沙特、埃及、阿塞拜疆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足音铿锵。四川中行积极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新梳理了各类客户需求,着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等,减少无效、低效金融供给,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优结构,提效率,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需求。

不断推陈出新的背后,是百年中行的厚重底蕴和干事创业的时代奋进。一个拥抱新时代更加开放的银行,一个改革创新更加智慧的银行,一个坚守责任更有作为的银行,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破浪前行。

践行普惠,金融“活水”润泽天府

四川中行始终将“践行普惠、服小助微”作为战略发展使命,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与形式,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该行全力推动普惠金融机制建设、产品研发、客户拓展、渠道建设、风险管理等体系建设,夯实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基础,健全普惠金融的管理模式。目前,该行已针对普惠金融打造着力打造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审批流程、专门风险容忍度和专门考核“五专”体系,设立二级行普惠金融中心43家,辐射全川521家分支机构,形成了遍布全省、聚焦重点的服务区域体系,不断延伸服务半径。通过搭建银政平台、打造供应链融资模式、创新风险分担产品等形式,多措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等普惠金融难题,实现了普惠金融事业的可持续发展。10年累计为超过10万户普惠金融客户群体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

“快十年了,在四川中行的支持下一路走来,我们已亲如一家人。”成都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道。该企业主营工业气体设备制造,受垫资较多、资金周转压力大所困,成立之初,营业收入一直徘徊不前,发展前景一度黯淡渺茫。因为一次“扫楼式”的上门拜访,企业与四川中行偶然结缘。2010年初,四川中行为在困境中挣扎的企业提供了300万元贷款。此后,企业一路“爬坡上坎”,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50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上亿元,参与了6项国家863项目,获得国家专利39项。期间,四川中行为该企业累计贷款20余次,贷款余额增加至1000万元,有力推动了企业化蝶蜕变。

2

图为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现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四川中行还依托中银集团的国际化服务网络和客户资源,积极推动国内小微企业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2014年10月,中国银行首次与四川省政府在成都共同举办“2014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四川中行作为承办单位,开启了中行搭建跨境撮合平台的先河。近年来,四川中行已成功举办中国-波兰、中国-德国、中国-以色列等现场跨境撮合活动,积极组织四川企业参与全球化撮合对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支持,切实帮助四川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面向新时代对普惠金融的新要求,四川中行已全新起航。

金融扶贫,彰显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

十余年扶贫路,数十个贫困县、贫困村,千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超千万的扶贫资金,近百亿的金融扶贫贷款……

自2008年开始,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定点扶贫安排,四川中行定点帮扶广元市剑阁县。通过打好“金融+定点”组合拳,聚焦“贫困群众冷暖、扶贫干部安危、贫困地区造血”,四川中行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提不断提升精准扶贫力度,以“一刻都不能松劲”的要求践行金融扶贫。

3

图为四川中行捐助凉山州“荞麦花开”支教团。

作为大型股份制国有商业银行,四川中行回归金融本源,在县域贫困地区采取行之有效的金融扶贫措施,加强信贷投放,优化信贷投向,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步伐。四川中行建立了绿色扶贫信贷通道,扶贫类项目优先安排审批、优先匹配规模,执行优惠利率。截至目前,四川中行辖属贫困县机构贷款余额近280亿元,金融扶贫贷款余额近百亿,贷款投向近40个贫困县,受益人数近20万人。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四川中行发挥联动优势,主动与政企客户携手扶贫,将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广元剑阁县、巴中市,四川中行“穿针引线”,举办由银行搭台、与政府联合、企业客户参与的扶贫就业招聘会,携手四川省人社厅、省就业局及地方政府共促造血式扶贫。同时,该行还探索“线上”扶贫等有效途径,邀请数十家川籍大型爱心企业成为“公益中国”线上平台公益联盟单位,集结行内外近5万爱心人士以购代捐数百万元。

近年来,四川中行数千名党员在扶贫攻坚中带头在前,深入扶贫点,主动担任扶贫干部驻守一线,扶贫成果得到了各界认可,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四川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银监局扶贫先进集体称号的国有商业银行。

弹指一挥四十载,初心不改向未来。新时代有改革发展的新使命,四川中行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等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40年改革发展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努力打造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力量。(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