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9:0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7月4日电(邓静秋 龚彬)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聚焦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大领域,不断拓展支农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

今年二季度,该行在开展“落实‘四大工程’,奋战九十天,集中推进业务发展劳动竞赛”期间,对11个小微企业新增授信6270万元,累计投放5210万元。截至6月末,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78.69万元,比年初增加5510万元,增幅1494%,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做到“五个结合”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遵循“政策导向、示范引领、择优支持、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成立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业务发展会、督导工作会议等,专题研究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水平。先后制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明确辖内各级行任务量与奖励办法,将工作成效纳入经营绩效考核,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即尽职责与控风险相结合,完成全年任务与完成阶段任务相结合,完成户数的数量与完成增量的总量任务相结合,市分行主导与分支行的主办相结合,借助外力与自我营销相结合。

突出“三聚焦”“三优先”

在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中,该行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使命,明确重点领域和支持范围,重点支持“三聚焦”“三优先”。即聚焦粮食安全,重点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中的优质小微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聚焦脱贫攻坚,重点支持对脱贫增收致富有带动作用的小微企业;聚焦乡村振兴,重点支持能够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深度贫困村和定点帮扶贫困县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纳入银政、银担、银保等各类风险共担机制及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小微企业;优先支持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具有当地农产品品牌优势、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流通体系建设的小微企业。今年1至6月,陆续为重庆瑞竹、酉阳八百田农业、重庆派森百橙汁、重庆穗花粮油等12户在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领域具有典型性作用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创新支持模式深挖客户资源

针对各区域实际,该行因地制宜,优选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打通多种渠道,挖掘客户资源。一是首次采用“吕梁模式”投放2笔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共计500万元,用于支持省定深度贫困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稻、油茶、水产种养殖和调味品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3户民营企业共770万元“吕梁模式”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行政府增信,引导和撬动农发行贷款,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此基础上,与酉阳县政府初步商榷以该模式支持当地30户民营小微企业。二是借鉴供应链融资模式,瞄准实力较强的核心企业和国有企业的上下游公司。该行目前正在对接1家供应链模式核心企业,涉及该企业5家上游客户。三是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沟通联系,吸收客户资源。

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今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把支持涉农民营小微企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市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员工充分发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取得实效。由市分行行领导带队,深入26个区县,走访了近30家民营企业,并建立需求台账。选拔业务骨干成立6个项目营销策划组,下到各分支机构,协助营销重点领域项目和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形成了前中后台齐抓共管,各级行之间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过程中,该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对基层行的政策引导和业务带动作用。通过创新支持模式、给予基准利率、深化同业合作、加强员工培训,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保障。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将聚焦核心企业供应链模式、专业合作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力向民营小微企业“输血”,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力争资金投入翻一番,做到“真小微”“真支持”“真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