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分行推进“吕梁模式”破题 首笔产业扶贫贷款落地酉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9:06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7月4日电(邓柏青 陈彦儒)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创新信贷模式,投放首笔“吕梁模式”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用于支持省定深度贫困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稻、油茶、水产种养殖和调味品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破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融资担保难题。

酉阳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西部16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重庆市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国定贫困县。2014年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15.13%,贫困发生率高达18%。

发展致富产业,才能形成脱贫的长效机制。酉阳县自然生态条件好,农业资源丰富,但受制于缺乏资金推动,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摘帽的关键。

农发行推广的产业扶贫“吕梁模式”,是一种创新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模式”,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行政府增信,引导和撬动农发行贷款,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和支持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把推动“吕梁模式”落地作为产业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行领导带队多次深入酉阳县开展产业扶贫调研,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推介产业扶贫“吕梁模式”,协定将酉阳县作为全市农发行系统产业扶贫试点县,初步商榷以该模式支持当地30户民营小微企业,积极推动《酉阳县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获批。

根据《实施方案》,由酉阳县政府筹集不低于2000万元的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申请进入项目库,农发行独立调查、评审、放贷,按照风险补偿基金到位规模放大5至10倍,为当地产业扶贫企业注入贷款资金。

截至目前,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运用“吕梁模式”连续向酉阳投放两笔产业扶贫贷款,金额共计500万元,累计审批3户民营企业共770万元“吕梁模式”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产业兴旺,搭建起“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方紧密结合,合力攻坚脱贫的新机制。贷款投放后将直接帮扶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带动近1400余户农户致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