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理财“额度秒空”很平常 养老保障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4.734%

证券日报2019年07月05日10:17分类:理财产品

记者 周尚伃

7月份以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于7月4日跌破0.9%,报0.8440%,再创近十年来最低点。资金面持续宽松,却并没有影响到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收益。加之货币基金吸引力减弱,当下互联网平台对保险理财产品的推动,投资者逐渐青睐于收益更高且稳健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在几大主流互联网平台中,微信-腾讯理财通、支付宝-财富、京东金融中的定期、稳健理财以保险理财为主,其形式较为简单,大部分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并且,如今互联网平台成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主要销售平台。

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额度秒空”很正常

某平台中的稳健理财几乎被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包揽,爆款产品每天有3个时间段抢购,“额度秒空”是很平常的事情。“现在也不好买了,一些平台主推的爆款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收益高,期限短,买的人很多,我们都需要定点上去抢购,比如一款期限99天,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2%的产品,基本1分钟、2分钟额度就空了,只能等下期,或者选择别的产品了。就连爆款净值型产品都是到点一抢而空。”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华宝证券表示,养老保障产品的投资范围较广,包括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市权益类资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市权益类资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的分类和定义遵照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相关监管规定。开放式组合的投资门槛较低1000元起投,2018年12月31日收益率较货币基金高30个基点(货币基金2018年12月31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3.365%),而具有封闭期的产品多采用摊余成本法,收益率普遍较高,与银行理财产品相当。

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4.734%

从三大平台来看,腾讯理财通保险产品分类中,共有23只在售产品,收益率较此前又有拔高,其中22只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1只为万能险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包括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建信养老金5家险企旗下产品,大多数为封闭期在1个月-1年的产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113%-4.734%之间浮动;灵活申赎的产品有4只,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113%-3.467%(余额宝同期收益仅为2.286%),其中有1只净值型产品的近一年净值增长为7.12%,远超银行、宝宝类产品,目前处于售罄状态,累计成交为91万笔。

同样,支付宝-财富中定期理财分类里,基本都是险企的养老保障产品独当一面,几款爆款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2%以上,虽然存在亏损风险,但目前来看,支付宝栏目下标注的是“优质资产、收益稳健、历史100%兑付”。包括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安邦养老在内的4家险企旗下11只产品,这些产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128%-4.672%,已有4款收益率在4%左右的的产品处于售罄状态,一些“明星”产品更是备受追捧,一上线即抢购一空。

在京东金融当中,险企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被归属在稳健理财一类,10只产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21%-4.73%,多款产品处于抢购状态,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三大互联网平台中,涉及保险养老保障管理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一般都比较高。其中,支付宝-财富将将净值型产品归属在增值首选当中,目前有6只在售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增长在3.55%-6.08%,但4只已处于售罄状态,仅还两只产品可以预约及买入。腾讯理财通中的净值型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共有8只,成立以来年化增长在3.55%-7.47%,目前7只产品均已售罄,仅1只期限为15天的产品还可购买。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对于净值型产品,支付宝也表示,“净值型产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不等于实际收益。存续期内每个交易日的净值波动可能导致短期出现亏损,但长期持有收益稳健,投资需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下互联网平台火热销售的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华宝证券表示,“互联网平台成为养老保障产品的主要销售平台,而且以预约和限量方式销售,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发行规模与公司净资产或偿付能力情况相关。同时,为防止此类产品因期限错配带来较大风险,保监会于2016年11月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一)开放式投资组合开放频率为30天以下的,另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资产的 20%;(二)开放式投资组合开放频率为30天(含)以上180天以下的,另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资产的30%;(三)开放式投资组合开放频率为180天(含)以上360天以下的,另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资产的4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