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新形势下探索如何更好服务科创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0:4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记者张斯文)多年来,招商银行通过聚焦行业经营,转变审贷思路,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助力科创类新动能企业快速成长并登陆资本市场。新形势下,招商银行将继续深入探索如何更好服务科创企业。

聚焦行业 客户经营取得新成效

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孟俊清指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高科技发展,是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尤其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科创中心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长期以来对创新型企业有较好的服务能力和合作传统,客户基础相对雄厚,客群结构较为丰富。2010年招商银行正式推出“千鹰展翼”计划,聚焦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中小企业,采取“创新债权融资产品”与“股权融资服务平台”相结合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并登陆资本市场。

孟俊清介绍说,通过行业聚焦,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在服务新动能企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集成电路行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围绕产业链枢纽——芯片设计与制造环节龙头企业以及产业内投资主线的相关基金,在半导体产业内的设备材料、设计、制造、封测、产业基金等各个环节,与行业内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了现金管理、各类债权融资,如项目贷款、内保外贷、境外并购和境内外债券等业务的合作。又如人工智能行业方面,上海地区目前的百余家AI企业中,招行上海分行已与其中超过80余家企业在跨境融资、现金管理、零售代发、智慧系统场景合作等方面展开多项业务合作。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招商银行对科创板企业在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都可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案支持。比如上市前的股权直投和老股转债等,主要利用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国际这一股权直投平台。他举例说,“6月5日,科创板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中有一家名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芯生物’)的企业,就是招银国际与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共同成立的基金投资的。招商银行早就投入到服务科创板企业中去了。”

转变审贷思路 助力新兴企业成长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企业有行业聚焦、阶段特殊的行业属性。针对科创板企业,招商银行提供一整套金融服务方案,在传统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的账户开立、资金存放、交易结算、财务管理等产品服务体系以外,还提供相对差异化的服务方案和产品体系。

比如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完成资金募集,企业在这一阶段资金较为充裕,对资金保值增值有一定需求。招商银行在资金存放、财富管理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除了传统各期限各类存款产品之外,还有一些诸如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专属的、特制的存款产品,以及各类特色差异化的理财产品。

此外,在交易银行板块,部分科创板企业可能会涉及跨境结算,有收付汇等特殊需求。“比如张江一家半导体企业有与台湾的收付汇需求,我们在交易领域为客户提供了一系列产品,例如招商银行财资管理平台、云账单以及衍生交易类产品,为客户提供符合行业特点的差异化产品。”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还说。

招商银行服务新动能行业早已不再只依赖“三张表”或资产质押,从传统的看报表和抵押物,向提升专业能力,提升更全面的风险管理能力的方向转变。

“鉴于科创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我行在认识视角上着重加强了基于行业的考量,了解每个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我们的风控部门在审批中不仅仅拘泥于财务数据,还会结合创业团队的从业背景、技术知识产权的自创性等统一来看。对成长性高,高新成果转化能力强,即使处于初创阶段,前期因研发投入大,而暂时无法盈利的科创型企业,只要能合理预测未来现金可持续流入,我行也会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商行一体化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越来越多新动能、新业态企业的横空出世,为商业银行带来新的机遇。除了传统银行业务以外,登陆科创板之后,招商银行又有了新的投商行联动机会,制定综合化的服务方案,帮助客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招商银行对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新动能企业,从聚焦行业、转变审贷思路、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层面,均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要求商业银行从强调担保、抵押和成熟商业模式的传统信贷方式向注重新兴技术、产品和企业成长性的风险信贷方式转变,从简单贷款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

招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汤双定表示,招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坚持聚焦核心用户,深挖行业需求,抓住市场热点、推进重点产品。

汤双定介绍,招商银行致力于服务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从企业初创阶段协助引进合作伙伴、募集风险资本,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到企业业务成熟期为企业Pre-IPO、借壳上市/搭红筹,再到为上市公司定增融资、并购基金、并购贷款、债券发行等提供支持。

据了解,招商银行一直保持着对科创板相关政策的密切关注和持续研究,并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积极定制满足客户需求与贴合市场方向的包括结算、现金管理、跨境、投融资等各项业务品种,满足科创企业综合化、全方位的一揽子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